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谊“钢结构”是否结实 马云减持引发担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11月1日创业板解禁以来,华谊兄弟已经遭减持1558.56万股,累计套现金额达4.69亿元。减持者既有公司高管,也有高管亲属,而最近马云“为改善生活”减持300万股,引起人们对华谊未来发展的担忧。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认为减持是持股者对公司的信心不足。不过,传媒资深分析师冷星星认为,这个推论并不适应华谊兄弟,解禁后持有原始股的股东有了丰厚的收益,减持套现便在情理之中,只是对公司的股价构成了压力。

  马云日前也回应称,股票买卖是个人资产配置的调整,华谊的创始人和团队为行业所作的贡献令人尊敬,长远依然看好。

  华谊总裁王中磊也在微博上力挺华谊,称华谊兄弟从创业到现在经过多少风雨,“钢结构”很结实。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华谊为改变单一的商业大片模式,加大了收购或自建影院的步伐,但从目前取得的效果来看,并未能让人满意。正是转战影院的不利,引起了股东的不满,从而纷纷减持套现。近期华谊股价一跌再跌,市场担心华谊会不会重蹈阿里巴巴的覆辙,走上“跌途”。

  虽然,华谊副总裁兼董秘胡明一再申明,华谊作为娱乐行业的领军企业,任何股东的个人行为都不会改变公司长期向上的态势。但中金公司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认为,由于面临着小非减持预期、费用上升以及人员流失的风险,加上估值较高,对华谊兄弟的投资应该谨慎。

  遭减持又遭机构的冷遇,华谊经营模式开始受到人们的质疑。当前,华谊的主要优势是旗下的众多明星艺人和知名导演,无论是电影电视剧的制作还是发行,都依赖于艺人和少数导演。

  有评论指出,华谊对于冯小刚的过度依赖不免让人们对公司的未来忧心忡忡。虽然,冯小刚最近表示将和华谊续约5年,但没有人保证冯导能和华谊合作一辈子。另外,华谊还面临艺人流失的风险。旗下当家艺人签约期满即将离巢的消息,一直困扰着这家以明星为资源的上市公司。近期,公司高管又不断减持公司股票。这都让华谊的“钢结构”或多或少受到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