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宏观经济及政策前瞻:最紧迫的和最重要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为2011年的经济工作“定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根据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随后即将召开。这个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将成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

  “松财政”+“稳货币” 前景明朗利好股市

  中央政治局会议历来是下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风向标。12月3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基本已经定下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基调,即:“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根据以往惯例,这也将成为明年两会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稳健”基本定调。而货币政策走向的明朗也给股市吃下一颗“定心丸”。

  中信证券(600030)策略报告分析,“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表述上已经是方向上的偏紧,预计防通胀将是经济工作会议的讨论重点。

  而中金研究员分析表示,此次对“控通胀”的着墨并不多,并且是与其他多个政策目标一起提及。这种提法可能预示着2011年货币政策不大可能大幅紧缩,特别是多次大幅加息的可能性较小。预计2011年的M2目标增速将在16%左右,与金融危机前平均水平相仿。

  还专家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种在多目标下保持平衡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紧缩,且可随时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微调。

  不过,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地方各级政府以项目促增长的动力通常较为强劲。因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认为,中央也不会不顾经济增长来压通胀,不会把控制通胀作为惟一的事,如何避免通胀恶化是宏观政策的核心,但也会保证经济平稳增长。

  此前,由于“控通胀”的预期强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明年会通过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的方式控制通胀,明年的货币政策可能是“适度从紧”,经济可能面临硬着陆。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股民信心不稳,市场震荡。

  此次,“稳健”的表述显示货币政策的走向基本明朗。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货币政策的确定,对于股市而言相当于一个定心丸,股市后市应该有比较好的发展。随着政策确定,表明货币政策的调整,不可能是一个踩急刹车式的调整,而是一个渐进式的,注重实效的有效性的,有针对性的,灵活性的,而不是一个全面的迅速的调整。

  实际上,货币政策从转向“稳健”,这已在市场意料之中,因为央行早在《2010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给出了“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的表述。而且,今年年内,央行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货币政策的转向策略实施的有条不紊。

  不少业内专家此前就表示,对于“热钱”流入担忧、房地产价格居高难下,今年初至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受到挑战,货币信贷回归常态已显迫切。

  随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开启,全球流动性泛滥,输入性通胀压力进一步上升,国内物价在诸多因素推动下,明显面临着较大的上涨压力。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4.4%,创出25个月来新高。

  而且,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而11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达55.2%,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超愚认为,中国经济逐步步入正轨,宏观经济政策适时回归常态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另外,只有当货币环境回归常态、资金价格保持在一定水平后,货币信贷才能充分发挥好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

  业内人士还分析,为了实现具有新内涵的稳健的货币政策,银行信贷执行上将要在多种难题中进行取舍。稳健环境下的货币信贷,既要严防通货膨胀,也要考虑经济增长。因此,在总量调控货币、合理管理流动性的基础上,信贷要针对不同的行业和项目有“进”有“退”。业内人士认为,对违规建设项目采取限贷、停贷和收贷等措施,对不符合国家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严禁发放任何形式的新增贷款及授信,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加大对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等等,都将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的题中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