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宏观面不支持A股短期走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股指高开震荡,虽然最终以阳线报收,但弱市特征仍十分明显。一方面,成交量依然低迷,显示观望情绪严重;另一方面,上证综指受年线压制迹象十分明确,欲振乏力。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投资者对当前行情继续保持谨慎心态,正所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在预期发生变化之前,不要轻易进行交易。

  一方面,国内货币政策发生明确变化,将给股市带来负面冲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表态,将此前“宽松”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变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说,在一年内连续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提高一次利率,还可以称之为“宽松”或“适度宽松”的话,那么“稳健”的潜台词值得投资者揣摩。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做到上不封顶,如果热钱没有受东亚地缘局势的影响,继续流入境内,中国央行可以继续运用该工具来对冲流动性的涌入。如果热钱受到地缘局势的影响而采取流出策略,数据及政策的滞后性显然会给随后的1-3月的流动性带来负面冲击。另外,当前一年期存款利率距离CPI超过2个百分点,而2011年一季度翘尾因素的影响将达到1.7-2.5个百分点,因此预计,明年一季度CPI超过5%将是大概率事件。一旦成真,以每次加息25个基点为例,要改变所谓的负利率现状,央行还有必要将存款利率提升10次以上。在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的担忧解除前,股市很难有大的作为。

  此外,东亚局势的风云变幻也会给资本市场的流动性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在历史上,每当美元作为全球货币体系核心的地位受到质疑时,世界局势无一例外地会变得动荡不安,进而美元的避险功能凸显,使美元的核心地位受到一定程度的巩固。近两年,中国“大国崛起”之声甚嚣尘上,很多所谓的热钱通过种种途径流入到境内,再结合钓鱼岛事件、天安号事件、朝韩冲突等政治因素,导致美、日、韩军演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东亚局势的变幻,肯定会给流入境内的热钱敲响警钟。如果国内存款准备金率没有及时下降的话,其给资本市场带来的负面冲击将会非常明显。

  综上所述,我们看空未来1至3个月的A股走势,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如果参与,可适当关注由“十二五”规划触发的两条投资主线,即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中所蕴藏的个股投资机会。

  信达证券 黄祥斌

  ■观点组合

  ●博主 梁祝

  大盘面临方向性选择

  昨天大盘高开后小幅震荡,尾盘报收于2857点,收出一根小阳线。大盘走出小幅震荡走势,明显在等待突破方向的选择。

  上周大盘探底回升,可惜的是没有弥补国庆节之后的第二个跳空缺口,但3186点开始的调整在下探至2758点后,已经基本达到调整的空间要求,所缺的只是时间而已。目前大盘围绕年线构筑小平台,即将做出方向性的选择。

  从近期走势看,即使出现方向性选择,空间也不会太大。向上突破将会面临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的压力,3000点之上的压力更大,故上升幅度最大也就150点左右。向下突破则是前期低点2758点、国庆节后的第二个跳空缺口2755点以及2319-3186点的半分位2752点等多处支撑,最多是考验前期平台顶部的2705点,最大跌幅也仅150点左右。

  本周大盘虽面临突破,但也只是一次小型突破,不会改变大盘箱体震荡的格局,而这种箱体震荡格局将是年底甚至明年春节之前的主要走势特征。

  ●博主 老万看市

  当前市场充满“陷阱”

  什么是陷阱?陷阱就是什么地方有猎物,什么地方就有陷阱?

  就目前状况而言,资本市场最大的陷阱在哪里?我认为是黄金,在世界经济麻烦不断的时候,人们会不约而同地选择黄金作为避险工具,有了这个前提,也就有了陷阱,因为猎物在这里,而且足够多,不出意外的话,未来投资者最大的噩梦就会在黄金市场发生。

  在中国股市,陷阱也是随处可见,不管是空头陷阱还是多头陷阱,方式都一样,诱惑与恐吓。就这波行情,散户已经过河了,机构还在河里摸石头,因为机构船大调头难。换句话说,就是国内机构摔到了外资机构的陷阱里。于是,国内机构继续挖陷阱,好让散户来为他垫背,中小板和创业板是最好的利用对象,因为容易被操纵。你不进来是吗?不进来就涨。进来了?进来就跌。

  欲先取之,必先与之,市场的本质就是陷阱进行曲。现在是牛市还是熊市并不重要,上市公司质量的好坏也不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投资者能否判断什么是陷阱?

  ●坛主 傻二

  将以极端方式打破平衡

  上证综指在2800-2900点之间横盘已达14个交易日,看似多空双方势力在此达到均衡,实则主力蓄谋更大的决战。行情走到这个节骨眼上,实质性的突破一定是以比较极端的方式,至少是中阳线或是中阴线先试探,要么就是直接大阳线或大阴线一举形成突破,摆脱短期均线的纠缠。可以想象,一旦突破盘局,后面紧跟着的趋势一定十分可观,我们要做的就是等待这个确定信号的出现,然后顺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