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指波澜不惊 市场静候数据明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沪深股指涨跌互现,A股市场总体上继续维持窄幅波动的格局。盘面上,权重股的强势与中小盘个股的回落形成鲜明对比。我们认为,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且11月宏观经济数据亦将陆续公布,市场将陷入到政策及数据明朗前的静候期,短期内沪指仍将继续在60日均线到年线附近区域震荡蓄势。

  静候数据明朗

  从本周五开始,相关部门将陆续公布11月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市场对于CPI等数据高度关注。目前,市场普遍认为11月CPI将超过10月创出年内新高,紧缩的预期仍在持续升温。

  从此前管理层的举措来看,不仅近期连续两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进行了一次加息,且直接通过行政手段对多种商品价格进行管制。因此,下周初CPI数据公布前后,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加息窗口。央行极有可能再度使用加息手段,使得市场形成未来将进入加息通道的预期。而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市场各方都将表现出较为谨慎的态度。

  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望成为明年新的基调。近年来货币政策从宽松、适度宽松逐步转向稳健,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如何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贯彻,且在实际中如何较好将两者紧密结合而避免冲突,仍需要有关方面进行明确和部署。尽管从历史上看,市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通常表现较为平稳,但大幅上涨的概率也不大,股指更可能是延续震荡筑底的格局,等待政策及数据等各种因素的明朗。

  风格分化严重

  盘面观察,周一中石油、中石化再度出现强劲拉升,带动采掘指数大涨超过3%,金融、有色等权重板块也纷纷走强,使得沪指最终以红盘报收。但两市上涨股票家数不足两成,诸多中小盘个股处于下跌之中,市场二八分化严重。我们认为,目前中美两国经济的差异导致了当前的市场状况。

  近期美股出现持续上涨,道指从60日均线处启动,已经逼近年内高点。由于1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远远低于预期,且当月失业率升至今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开始逐步认可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出台的可能性。美元指数也在触及年线后大幅回落,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强劲回升。原油期货价格大涨,尽管会推升A股市场中石化双雄的利润,但其他板块上市公司的成本将会大幅度上升,尤其是制造业领域相关的众多中小上市公司。

  不过,在美国量化宽松刺激经济的同时,我国却在预防通胀预期,两国政策面上的着眼点存在较大差异,对股指的驱动作用明显不同。因此,近期国内A股与美股的联动性明显降低,A股市场往往在美股大涨的时候高开低走,指数虽然在少数权重股走强的带动下维持低位震荡,但中小盘个股却在经历较大幅度的调整。不过,这种格局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市场震荡筑底,伴随着年报和高送转行情的临近,中小盘股票在经历了远远超过指数的深幅调整之后,后期有望逐步企稳活跃,将成为股指后期市场整体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

  震荡筑底格局延续

  技术形态上,近期沪指依托60日均线展开窄幅波动,年线多次成为股指反弹过程中的压力位,周一盘中沪指再度上冲到年线后遇阻回落。同时,低迷的成交量也表明市场尚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之中。但目前60日均线以每天4-5个点的速度上行,有望在下周上穿年线形成黄金交叉,因此,一旦下周政策面和宏观数据趋于明朗,市场则有望结束区间震荡向上运行。 (东海证券 王 凡)

  机构来源:东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