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蘑菇被漂白 网友为啥一边倒不信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北京小学生张皓调查发现“蘑菇被漂白”,中国食用菌协会表示“不相信”。而在一家网站发起的投票中,99%的网友选择“相信小学生”而不信工商局(12月6日《潇湘晨报》)。

  这个调查结果既在情理之外,也在意料之中。所谓情理之外,乃是说本不该有99%的网友不信工商局;所谓意料之中,则是因为存在决定意识,难道还会有其他结果吗?一直以来,举凡“问题食品”,不是由媒体首先曝光,就是被境外监管机构揭出真相,而我们的监管部门不是“蒙在鼓里”,就是表态了还要闪烁其词、推诿卸责。

  具体到蘑菇有没有被漂白,网友一边倒地相信小学生,不信工商局,尽管感性多于理性,但网友的选择不仅反映了食品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更折射出了监管部门的公信力危机。种种事实显示,许多问题食品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偏偏监管部门成了聋子瞎子,更让公众难以释怀的是,“出了事才有事,不出事就没事”似已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模式。事实反复证明,不到“出事”“就没事”,结果必然要出事。化解信任危机,须先从整饬监管疲软开始——99%的网友一边倒相信小学生,不信工商局,再次敲响了警钟。(奚旭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