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雪制药“看天吃饭”瓶颈待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上海凯宝(300039.SZ)之后,又一家抗病毒药概念股登陆创业板。昨日,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香雪制药”)进行网上申购,公司此次拟发行3100万股,发行价为33.99元,对应市盈率82.90倍。

  香雪制药押的宝是“板蓝根”。根据其招股说明书,其主导产品——抗病毒口服液(主要原料为板蓝根)及板蓝根颗粒。

  2009年在甲型H1N1流感影响下,公司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比2008年增长28.43%和64.05%。而在甲型H1N1流感消除后,公司201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以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较2009年同期仅增长14.56%、16.55%。

  “甲流等流行病疫情的暴发,很容易推高抗病毒药物的市场需求。”天相投顾医药行业分析师夏炎认为,近年来大规模疫情的频繁发生,为抗病毒药物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宏观背景,但是,突如其来的炒作机会毕竟可遇不可求。

  另一方面,疫情突发也暴露出香雪制药的产能短板。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6月至今,公司抗病毒口服液提取液与板蓝根浸膏提取液生产环节全部通过委外加工。而2008年、2009年、2010年1~6月,发行人委外加工成本占当期营业成本比例不断上升,分别为9.44%、25.14%、29.22%。

  南方某证券公司一位医药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行业面来看,目前中成药的产能总体过剩,绝大多数中药材加工企业不会选择委外加工。“(委外加工)会面临技术外泄、质量把控等多方面的问题,因此一般企业都选择自主生产。”

  对于香雪制药来说,2009年以来一直处于超产状态,最高时产能利用率甚至超过130%,因此委外加工成了无奈的选择。

  针对此窘境,香雪制药称此次公募资金将用于提高产能,抗病毒口服液的生产能力将由现在的18000万支/年增加到38000万支/年,板蓝根颗粒生产能力将由现在的3000吨/年增加到5000吨/年。

  “这些项目建成还要两年时间,短时间内公司不可避免地要依靠代工。”夏炎说。与此同时,截至2010年6月30日,母公司负债率仍然高企,达到60%,资金方面本就捉襟见肘。这意味着,香雪制药的产能瓶颈至少在两年里没法有效突破。

  除了“内忧”还有“外患”。板蓝根概念的深加工市场,技术壁垒不高,比如,2003年“非典”的突然暴发就引发了国内板蓝根制剂的仿制高潮,其中板蓝根颗粒就有1000多个批准文号。由此看来,流行疫情催热的是“板蓝根”题材,并没有提升香雪制药等生产加工企业的品牌。

  这就解释了为何香雪制药屡屡强调其在广东省的品牌地位,其地域品牌特色颇为显著。资料显示,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1~6月,公司在广东地区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0.88%、83.35%、85.28%、85.42%。

  上述南方某证券公司医药分析师认为,香雪制药要进一步拓展市场,就必须快速建立品牌,如何打破地域品牌支配是关键问题。

  尽管香雪制药正加紧研发名为“石杉碱甲贴片”的治疗老年痴呆症的创新药,但上市仍面临风险和时间考验。由此看来,未来两三年内,香雪制药在无法快速弥补产能瓶颈的情况下,若不设法摆脱主打板蓝根、主销广东省的“一条腿”境地,它能做的或许只能是“看天吃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