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首只HDR 巴西淡水河谷8日香港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5日,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在香港举行记者会,宣布获准发行预托证券并于12月8日以介绍形式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这将成为首只香港预托证券(HDR)。

  落子香港,意在神州。

  淡水河谷财务总监Guilherme Cavalcanti在记者会上表示,去年淡水河谷的总经营收入为239.4亿美元,其中约60%的收入来自亚洲,约37.6%经营收入来自中国。目前淡水河谷的投资者中来自亚洲的并不多,因此希望通过在香港上市,让亚洲的投资者可参与公司的发展。

  此次上市的保荐人摩根大通证券(亚太)的中国企业融资部联席主管刘伯伟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淡水河谷在亚洲的一些场合碰到不少投资者,特别是亚洲的机构投资者表示对该公司有兴趣,但是却没有渠道投资。而且近年随着在香港上市的矿业公司越来越多,市场对于矿业公司越来越熟悉,所以淡水河谷综合考虑时间点以及上市方式之后,决定在香港发行HDR。

  最多发行6.52亿份HDR

  此次淡水河谷的上市活动并不涉及新股发行与融资。公司坦承,在香港进行第二上市就是为了提升其在亚洲的形象,扩大投资者基础。

  刘伯伟解释说,由于巴西当地法律对公司分拆股份名册有限制,因此所有股东资料需要在当地记录,如果在海外发行正股,需要另行委派股份登记公司纪录股东资料,在技术操作上有困难,因此淡水河谷决定以HDR方式在港上市。

  由于淡水河谷于1943年1月11日在巴西注册时,便分别注册普通股和A类优先股,因此将在香港发行的预托证券作出相应划分,包括普通预托证券(股份代号:6210)和A类优先预托证券(股份代号:6230),每份HDR对应一股发行股份,分别按每手50份,以港元报价及买卖。

  淡水河谷的普通股及A类优先股目前于巴西圣保罗的巴西交易所上市,并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以预托证券(ADR)形式上市,以及于法国巴黎的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买卖。2010年12月3日的市值为1758 亿美元。在香港上市之后,淡水河谷的股份将可全天候接近二十四小时进行买卖。

  根据上市文件,淡水河谷上市将发行最多约2.59亿份普通预托证券,以及最多约3.93亿份A类优先预托证券,至于首日具体有多少HDR可在港交易,淡水河谷将在12月8日前发出公告披露,而交易价格将以巴西交易所和美国预托证券的前一日收市价为参考。

  12月6日,淡水河谷公布了12月3日其股份在巴西交易所,以及ADR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数据。其中普通股在巴西交易所收报56.6巴西雷亚尔(约259.34港元),A类优先股为49.95巴西雷亚尔(约228.87港元)。而代表普通股的美国预托证券收报34.32美元(约267.7港元),代表A类优先股的美国预托证券收报30.36美元(约236.81港元)。

  2011年投资预算240亿美元

  预托证券(DR)是指外国企业把部分股份交给存管机构托管,经存管机构发出票据,并将票据在交易所买卖,因此本土投资者也有机会投资于外国企业。

  虽然港交所于2008年7月1日推出可让发行人通过香港预托证券在香港上市的举措,不过直到两年后才出首宗交易。一位国际投行人士解释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预托证券市场,申请手续都比较简单,以此吸引企业。比如台湾地区的预托证券从申请到上市挂牌只需45天。而香港预托证券的上市要求与一般的股票没有大差别,所以海外上市公司多选择主板上市,或转到其他申请手续比较简单的预托证券市场。

  HDR对于香港来说,是个新鲜事物,如何保证有足够的流动性是个问题。

  摩根大通的附属公司J.P. Morgan Broking(Hong Kong) Ltd.为此次HDR的指定交易商。刘伯伟表示,届时将根据HDR的表现,在介绍上市后2个月内提供流动性以及稳定价格的安排。他透露,除了巴西淡水河谷,也有其他巴西的资源企业及韩国企业有意到香港发HDR。

  淡水河谷今年上半年的股东应占净收入为53.09亿美元(约414亿港元),2011年的投资预算将为240亿美元,是全球矿业公司当中最高的投资预算金额,有18个大型项目将于2010年至2012年启动。

  淡水河谷在上市文件中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矿产及金属需求的主要推动者。2009年,中国对海运铁矿石、镍及铜的需求量分别占全球需求量的68%、44%及40%。2009年,对中国消费者的销售额占我们的经营收入的37.6%。”

  目前澳大利亚与巴西是铁矿石的主要出口国,在2009年合共占世界市场的66%,澳大利亚主要供应亚洲市场,而巴西主要供应西欧和亚洲市场。在12月5日的记者会上,对于淡水河谷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以及与中国钢铁企业的关系等问题,淡水河谷的管理层均避而不谈。

  财务总监Guilherme Cavalcanti仅表示,“因为欧洲市场的增长比亚洲缓慢,我们在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投资会增加,生产量的增加也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中国会继续投资于铁路、港口、住宅等,对于铁矿的需求会持续增加。我们与中国的矿业公司有很好的关系,这次上市也证明了我们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

  Guilherme Cavalcanti也表示,淡水河谷有兴趣在上海上市,但要等待国际板的法规出台后才可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