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广发证券带领券商股上演绝地反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风水轮流转。

  温吞多日的券商板块终于在进入12月后的第一个星期日迎来了集体爆发。

  12月6日下午2点20分左右,数以万手的买单最终把广发证券(000776.SZ)送上了当日的涨停榜,最终收盘定格在50.09元。

  当天,在广发证券涨停的带动之下,整个券商板块也开出红盘,板块指数涨幅达4.55%。兴业证券(601377.SH)大涨8.92%外,海通证券(600837.SH)的涨幅也一度超过了7%,而宏源证券(000562.SZ)、山西证券(002500.SZ)、长江证券(000783.SZ)、中信证券(600030.SH)、光大证券(601788.SH)等五只券商股当日最终涨幅均超过了4%。

  两大利好消息提供炒作题材?

  自11月5日广发证券冲上63.15元的近期高价后便一路大幅下跌,至12月3日,仅仅20个交易日,其股价几乎连续下跌,最低探至44.68元,跌幅近30%。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广发证券上演绝地反击?

  市场把支撑12月6日当天券商板块大涨的理由归结在了11月底至12月初有关部门对于券商行业的两大政策性因素之上,即11月末公布的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的推出的消息和证监会于12月2日出台的《关于填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专业意见附表〉的规定》(下称《填报规定》)。

  “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正式推出,长期来看,预期转融通制度的出台将可以大幅提升融资融券的业务规模,放大市场交易量,未来对证券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影响都十分巨大。此外,各地区证券业协会陆续发布了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通知》的相关实施细则,佣金率过度竞争这一状况的缓解值得期待。”渤海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较高的交易额将一定程度上支撑券商四季度的业绩表现,且目前证券行业仍处于相对估值底部。”

  渤海证券认为宏源、华泰、广发、中信、海通以及长江证券将在该制度中受益。

  国泰君安研究所的分析师梁静也同样肯定了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工作的推行将对券商板块形成积极的影响,并坦言“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也正式推出,这也意味着融资融券业务将迈入全面铺开阶段。这些都支撑行业基本面继续向好。”

  但在11月最后一周就已经确认的有关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工作的推行似乎没有在当时把利好立即传导于股市的有关板块之上。

  据国泰君安统计,11月29日-12月3日,该周证券行业指数收益率-0.2%、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率-0.7%,已连续4周跑输市场,个股中,仅有中信证券的涨幅跑赢沪深300,光大、广发和东北则跌幅较多,且获准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的几家券商表现差异较大,尤其是国元跌幅较多,更出乎意料。

  12月2日,证监会出台的《填报规定》,则再度被市场解读为对券商板块的一大利好。有分析指出,上述规定有助于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进程,对证券公司特别是一些大的证券公司提高从业质量、服务水平有好处。

  “事实上,我更愿意认为今天券商板块的异动就是一个前期超跌后的反弹。”12月6日,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告诉记者,目前的市场环境之下,其他板块明显缺乏资金的吸引力,而券商板块前期在其他板块都轮动之后,还处于未有资金炒作的情况,加上消息层面的刺激,故在有题材有条件的情况之下,券商板块的异动则必将出现。

  广发涨停的背后

  春江水暖鸭先知。

  “相比其他券商而言,广发的股价弹性较大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跌幅相对较大在预期之中,而在市场有利好传导时,其表现也会往往先人一步。”12月6日,沪上某知名私募人士在谈及广发证券领涨券商板块时坦言。

  虽然券商板块于12月6日集体开出红盘,但广发证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单日换手率都较其前几个交易日放大数倍,其中兴业证券当日换手率达18.05%,山西证券达17.2%,而当日涨停的广发证券也高达15.39%。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券商期货业板块在12月6日净流入19.19亿元成为当日沪深两市最受资金青睐的板块。但在前一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券商期货业板块有四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大量流出,单周净流出共计19.36亿元。

  当日,广发证券资金净流入3.17亿元,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约2.57亿元,主力流入占比大于81.08%,游资净流入6000万元。来自于主力资金席位的买入金额达3.3亿元,同期来自于主力资金席位的卖出金额仅为7351万元,而游资方面,其买入金额约1.7亿元,其卖出金额则达到1.1亿元。

  这也意味着,在12月6日当日,广发证券共流出的1.8亿资金中,来自于游资席位的卖出金额超过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