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遏制倒票?铁道部回应退票改签新规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铁道部再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12月1日起,铁道部实施了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新“客规”)。连日来,社会各界针对新规定中退票改签等问题质疑不断。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有关话题进行了回应,并表示修订退票改签规定主要是为遏制倒票。

  新“客规”中备受争议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新规规定:除了动车外,赶不上其他列车的车票将作废,不能改签,除有特殊情况,站长同意可以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

  但持动车组列车车票的旅客改乘当日其他动车组列车时不受开车后2小时内限制。

  这是不是对乘坐普通旅客列车和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有不平等待遇?更有网友指出,铁路列车晚点,旅客并不能得到赔偿,而乘客没有能赶上火车,车票作废的做法并不公平。

  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该规定单方面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且制定时未经听证,有损消费者权益。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近日表示,从权利义务对等的角度而言,列车晚点了,也应该有个说法,对乘客作出赔偿或者补偿,但在新颁布的规章中没有这方面规定,这不合理。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则回应表示,目前铁路总体运能仍不能满足运输需求,特别是普通旅客列车这一矛盾尤为突出。新“客规”关于普通旅客列车改签的规定,主要是为了在运能十分紧张的条件下,遏制票贩子的倒票行为,对其他绝大多数旅客没有影响。

  据其介绍,新“客规”对普通旅客列车车票改签与原规定“办理改晚乘车签证手续最晚不超过开车后2小时”没有实质性改变。

  “实施这一规定,铁路部门作了深入的调查分析。据统计,现在旅客开车后改签的仅占总发送量的万分之四。”上述负责人指出,在这万分之四中,还可以区别出两种情况,一部分是确因突发临时原因误了车;还有一部分,能够确认倒票,可以依据规章不予改签,从而压缩炒票空间,加大炒票风险,维护旅客利益。

  另据介绍,动车组改签原则上也要遵守“开车前改签”的基本规定,比如动车组改签普通列车或其他日期动车组时都要在开车前办理。只有改签当日其他动车组列车时才不受开车后2小时内限制。这是因为,随着高铁发展,越来越多的高铁采取“公交化”方式运行,列车开行密度大,间隔时间短,运能较为充裕,旅客大多可以采取随到随走的方式出行。

  也有媒体对新“客规”中“低等级车票的旅客不能在高等级的车厢停留”提出质疑。

  上述有关负责人指出,关于旅客不能在非所购车票席别车厢长时间停留的问题,新“客规”中用的是“停留”一词,不是“通过”。也就是说,并不是不允许旅客在不同席别车厢间走动。这主要是为了维护列车内正常的乘车秩序。旅客应当按照所购车票的席别乘车,否则,在其他车厢长时间停留,可能损害其他旅客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