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秋拍火爆背后 (2010.12.07)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2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庄严 编导:李春岩 摄像:张小明 樊金峰 刘勋)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来关注艺术品市场。每年的秋季都是艺术品拍卖的旺季,今年国内的这个秋拍季尤其火爆,各大拍卖行接连爆出天价拍品,总成交额也不断攀高。这似乎都在印证一个行内的说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艺术品拍卖的第三大市场。那么,在接近收关的这场秋拍盛宴中,藏家们都品尝到了什么样的滋味呢?一起来看看。

    12月4日, 北京保利秋季拍卖的现场,印证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火爆。能容纳700人入座的大厅座无虚席,过道上也挤满了人,就连一些举牌的买家都不得不站在最后一排。

    拍卖师:一亿五千万,最后一次。

    5分钟之内,一幅宋代的《汉宫秋赋图》被叫到了一亿五千万元的高价。

    11月20日,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

    拍卖师:两亿七千伍佰万,最后一次,敲了。

    经过电话委托席和现场竞拍者的几轮争夺,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被拍到了3.08亿元,人们纷纷回过头,寻找天价的举牌者。
10分钟之内,同一个大厅,又一个亿元拍品《情韵墨花图》诞生。
在拍卖会现场,记者注意到,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天文数字的诞生,一件作品以数千万的价格成交 已不能像过去一样赢得掌声。

    天价并非市场的全部,各大拍卖公司的总成交额,佐证着秋拍的火热。
11月16日,荣宝拍卖公司1100余件作品以4.27亿元收槌,比春拍的成交额翻了一番。

    刘尚勇 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

    刘尚勇:按照正常估价的拍品,大概都拍上去50%以上,比估价要高出一半左右。

    11月24日,获佳士得商标授权的北京永乐拍卖公司,在秋拍中取得1.7亿元的总成交额,是春拍的2倍以上。

    董军 北京永乐拍卖公司总经理

    董军:秋拍比春拍还要火爆 虽然现在还没有结束,应该是已经板上钉钉了。

    11月23日,中国嘉德秋拍收槌,总成交额高达41.33亿元人民币,三件作品过亿元成交,52件作品超过千万大关。
  12月6日,保利秋拍谢幕,总成交额达到52.8亿元,再次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忠义用“空前繁荣”,来评价当前的走势。

    张忠义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

    张忠义:这一次从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它是不管在参加的人数还是规模,还是它的影响力,还是参与进来的资金量都是空前的。00:03:32  据我们的统计,就现在全国范围内从事文物艺术品收藏这项活动的人将近9千万

    马先生收藏古玩字画已经有20多年,每逢大型拍卖会他都会盯在现场。对今年秋拍他的直接感受是看不懂。

    马建军 收藏爱好者:(加价)都是50万 100万 有时甚至1000万 好像到自由市场买菜一样

    以往到了拍卖季节,是马建军收获最多的时候。可在这几场拍卖会上,他等到最后,自己也没有买任何拍品。他认为,现在价格直线上升,一般老藏家已经与自己喜欢的东西无缘了。

    马建军:这里面已经有一种信号,告诉我们就是说,大家现在不是来买东西,是来买筹码了。

    马建军用了“抢东西”来形容拍卖现场的激烈争夺,他告诉我们,暴涨之下,赚钱效应不断刺激,新人新资金还在纷纷入场,他们和以往凭喜好来买东西的藏家大为不同。

    一家艺术品咨询公司的老板孙刚告诉我们,现在的市场,不单是个人,就是连像他这样的中小企业,都已经力不从心。

 

    北京良业艺术品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 孙刚

    孙刚:包括企业家可能都会感觉吃力了,因为这种资金它是非常巨大的

    孙刚研究收藏当代字画和雕塑已有10年,经营着一个圈内小有名气的会所。秋拍以来,他奔走在各大拍卖会的现场,带着近千万元的资金预算,可还是没有买到自己心仪的藏品。

    孙刚:如果要从市场来说是非常好非常火爆,但是从我们如果想买东西,藏家的角度来说,有一种比较遗憾的感觉

    在嘉德拍卖会上,他看中了现代画家黄胄一幅起价100万元的画,本希望以六、七百万的价格拿下,没想到几分钟内现场叫价就已经超过了1000万元。

    孙刚:预算,我们也是根据情况不断地增加,就会比如说去看预展的时候一个价,后来真正要拍的时候也加价。但是就是我们加了价,最后跟成交价还是差两倍多。

    孙刚告诉我们,他非常喜爱这幅画,并为此做足了研究鉴别的功课,但价格超出了心理预期,最终不得不放弃。在孙刚看来,秋拍以来,新入场藏家人数更多、势头更猛。

    孙刚:新入的资金他认为多少都是便宜,因为他没有概念,他是根据他资金状况。老的买家容易跟以前比,有的时候容易产生失落感。

    今年春拍以来,新入场的大资金和其背后的藏家,就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和猜测。到了秋拍,这部分力量已经越来越明朗。尽管他们大多不愿面对镜头,但有拍卖公司已从办理登记和后续服务过程中,对这批新人有了更直接的认识。

    寇勤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副董事总裁

    寇勤:在这个30%或者是40%的新人当中,他买到东西的比率他一定可以占到70%、80%,也就是说他来了不是看热闹的。

    在秋拍的现场,一位拍卖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放眼望去,大厅里处处都是企业家或他们的委托人。记者在一场拍卖会后进行了随机采访,受访者来自全国各地,几乎都有企业背景。

    李志远,北京某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刚刚涉足艺术品投资,本次拍卖会买下了3件藏品。
刘友林,江苏上友陶业公司总经理,在此次拍卖会上拿下了价格最高的两个紫砂工艺品。
 
有统计显示,5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涉足艺术品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