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广发证券:股市拐点或在明年二季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发证券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昨日在深圳举行。广发证券宏观研究员崔永在会上指出,2011年二季度前后,中国乃至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盈利和流动性改善预期会发生逆转,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和股市可能面临大幅调整。

  崔永判断,在明年二季度前后,发达国家利率调整、新兴市场经济达到阶段性转折点、大宗商品价格将大幅下挫等因素将导致资本从新兴市场大幅流出,部分新兴市场很有可能暴露出主权债务风险。

  不过,基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已充分吸取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教训的考虑,崔永认为,出现在明年年中的调整不会如1998年那样以危机的方式进行,尤其中国近年来在稳步增强汇率灵活性的同时,并没有放松资本管制,雄厚的外汇储备和持续多年的贸易顺差极大地增强了偿债能力。

  对于明年的宏观经济指标,崔永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速约为9.2%,CPI同比涨幅为3.3%,全年新增贷款将为7.5万亿元左右,M2(广义货币)增速将为16%。在这种宏观经济预期下,崔永判断,“如果这些经济指标符合预期,明年将不会有贯穿全年的牛市行情,但二季度之前的阶段性牛市仍然值得期待。”

  崔永进一步指出,明年二季度之前,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和市场流动性将持续改善,资产泡沫也将不断膨胀。根据国债收益率、租金收益率以及NDF(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隐含升值率等指标测算,上证综指将达到3500点以上。广发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余晓宜则指出,压力测试表明,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明年上证综指的底部将在2700点附近。而关于明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余晓宜预计,明年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的盈利增速将为20.5%和20%,分别低于今年36%和33.5%的盈利预测。

  关于明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余晓宜认为,明年的政策基调将转向“紧货币,宽财政”,在短期内控制通胀是政策调控的第一目标,但同时也会兼顾保增长,货币政策将在两个目标之间陷入两难境地;此外,在紧货币的政策取向下,货币需求和供给的同时减弱将降低M2的增速,M1(狭义货币)增速的地点则很有可能发生在二季度。

  与此同时,余晓宜也认为,出于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明年央行在加息手段上的使用将十分谨慎,明年的调控政策仍将以数量型工具并配合财政和行政政策为主。即使明年加息,也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连续加息的轨道。

  对于明年的行业配置,余晓宜指出,在宏观调控的压力下,建议配置估值合理的消费类板块,以及与“十二五”规划相关的产业,重点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通信设备和服务;同时兼顾周期性行业,如白色家电、交通运输设备、建筑建材类,回避有色、煤炭和农林牧渔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