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反弹能否延续关键看量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早盘,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后,在资源股回落的带动下快速探底,一度逼近2800点整数关口。随后在地产股走强的推动下逐波反弹。午后,在煤炭股全线翻红的推动下,股指节节攀升,最终两市股指均以带长下影线的小阳线报收。两市成交额继续维持在11月11日以来的较低水平。总体来看,A股市场仍然维持横向震荡整理走势,虽然具备一定的反弹要求,但由于距离上档阻力位较近,反弹高度以及持续性还将取决于量能的配合情况。

  昨日盘中,煤炭股的逆转走强成为A股市场意外翻红的决定性因素。但由于量能不足,加之煤炭板块流通盘较大,反弹的力度并不强。同时,以医药、酿酒板块为首的抗通胀概念股也再度活跃。在国家继续加大力度控制物价,以及美国可能实施第三轮刺激政策的背景下,如果国内宏观经济不出现较大问题,明年上半年经济政策仍应以控制通胀为主,这就意味着,抗通胀概念的炒作可能会延续到明年上半年。考虑到医药与食品饮料两大板块短线调整已比较充分,不排除后市有再度走强的可能。

  经过从蓝筹股到中小市值股的轮番调整后,个股的反弹欲望大大增加,导致昨天市场形成普涨局面,这也是指数在不放量的情况下便能轻松逆转的原因。但个股的反弹力度还是取决于大盘的情况。目前的市场比较微妙,一方面,宏观经济持续走好以及充裕的流动性均对短期股市构成一定支持;另一方面,政策面不断紧缩又使得投资者对中期走向预期谨慎。正是基于短期与中期的矛盾,导致多空双方在目前区域形成一种反复拉锯的局面。

  从短期看,2800点附近短线支撑明显,不时有做多冲动开始出现。但是,政策面的利空犹如一把悬在半空的利剑,也使多方不敢轻举妄动。加之20日、30日均线以及2950点以上的密集成交区,都对指数构成明显压制,反弹空间似乎略显不足。因此,后市极可能出现“先反弹再向下寻求底部”的局面,投资者在操作上还应考虑逢高适当减仓的保守策略,毕竟在宏观政策紧缩的背景下,中期走势的真正扭转尚需时日。短线股指的技术支撑位于2790点附近,强压力位则在2950点上方。

  ■观点组合

  ●博主 斩庄集结号

  蓝筹股轮番异动意在突破

  上证综指从11月17日起到昨天,一直处于小平台整理形态,并且伴随量能的萎缩。市场前景的不明朗,导致投资者谨慎情绪蔓延,交投意愿明显降低,多空双方都没有能力快速将这个僵局打破。

  但这样的盘整局面终将被打破。自上周以来,盘面的一个细节已向投资者昭示了市场的前景:蓝筹股频繁异动,石化双雄在大盘低迷时频频向上拉升,挽救指数于狂澜;地产龙头万科提前大盘见底,K线走出漂亮的圆弧底形态;券商板块也不甘寂寞,集体发力;保险股龙头中国平安(601318)冲击下降通道的上轨,表现远强于大盘。

  目前权重股中还没有明显启动迹象的只有资源股和银行股。资源股受制于美元指数和国际期货价格,处于盘底阶段;银行股则在消化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负压。一旦这些利空因素出现逆转或消化完毕,蓝筹股各个板块将形成合力,带动大盘上升。

  ●博主 潘益兵

  反弹后大盘将再度往下寻底

  昨天股市反弹,但量能并没放出,只能以无量反弹来对待,没有成交量配合,就不要随意谈行情。

  同样,没有成交量,个股行情也不会有多少精彩,尤其是需要大量资金推动的大盘股,更不要指望持续走强。

  昨天的收阳,并不代表大盘已经探明底部,随后将展开升势。我们暂且不提市场还有回补前期缺口的要求,至少现在还处于方向选择难以判定的时期。我个人感觉,短暂三两天反弹后,大盘再度往下寻底应是大概率事件。

  在操作上,建议大家还是谨慎对待后市,不要觉得现在已经见底、新的一波跨年度行情已经展开。在地量未出、板块轮跌没有完成、尚未挖坑的情况下,休提“见底”两字,不要过于好战。可视为短暂的可供游击操作的时期来对待,切勿重仓杀进,后市关注重点还是在小盘股上,行业上重点在新兴产业。

  ●博主 林之鹤

  夹板格局仍未打破

  受加息敏感窗口的影响,昨日A股市场呈现剧烈震荡格局。早盘两市股指双双跳空低开,上证综指一度逼近2800点关口支撑,而后随着中小盘股的逐渐活跃,市场人气有所聚集,股指开始震荡回升,最终股指以红盘报收,成交量同比持平。个股方面多数反弹,其中有色金属、智能电网、酿酒食品、电子信息等板块位居涨幅前列,银行板块领跌大市。

  整体上看,目前股指围绕60日均线呈现上下两难的格局,上行缺乏有说服力的支撑因素,而继续下跌似乎空间也不大,大盘权重股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市场短期将维持平衡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