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租金支撑持续现金流城投债将迎来春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保障房建设融资的各种渠道中,债券市场或将成为未来补平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的可取之道。

  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有持续的租金收入现金流为保障,可以覆盖债券的利息成本,公租房债券可能成为优质债券;且因政策支持,针对保障房建设,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或将担当主角、挑起大梁。

  公租房债券或试水

  “公租房有稳定的租金收入,可以覆盖债券的利息成本。”华创证券分析师杨现领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较之其他渠道,如果债券市场形成一定的规模,通过债市为保障房融资可能更容易些。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亦表示,未来公租房数量占新增保障房计划目标规模的主要部分,若创新设立公租房债券,地方政府有持续的租金收入现金流为保障,这类债券可能成为优质债券。

  但根据目前法律的规定,地方政府不能直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我国《预算法》第二十八条规定:“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因此,地方政府想通过债券融资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由财政部代理地方政府发债,二是通过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来发行城投债。

  Wind数据显示,截至周二(12月7日),年内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共计10期,实际发行数量合计2000亿元。而在去年全年财政部代理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之后,地方政府债券曾暂停半年,于2010年6月18日重启。

  “目前国内债券市场比较弱,规模不大,主要是银行间债市。如果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更大的口子,那么(对保障房建设)的融资支持效果将会更显著。”

  一知名券商研究员指出,为了分散偿债风险,地方政府将会对债券融资的比例作出相应的限制。

  城投债迎来春天

  城投债方面,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与地方融资平台的其他项目不同,针对保障房建设的城投债所产生的风险将会比较低。

  “以往印象中的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大,是因为有些项目没有产生现金流,无法覆盖其成本。”杨现领称,目前因政策支持,募集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的城投债,可能将受到市场的青睐。

  同时,日前发改委的发文,亦让一度消沉的城投债迎来春天。在《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发行债券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发改委明确指出,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投融资平台公司通过债券市场直接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保障性住房在该通知中被列入同等条件下优先核准的范围。“对于发债资金主要用于节能减排、生态环保、保障性住房、城市轨道交通、新疆和西藏发展、重大自然灾害灾区重建,以及其他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领域项目建设的,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核准。”

  在政策支持下,城投债发行规模已开始出现井喷迹象。目前,城投债按企业债性质发行。根据Wind数据显示,11月份全月新发行企业债10只,实际融资规模合计149亿元,其中城投债3只;而根据公告日期,12月1日至12月6日新发行企业债9只,计划发行数量已达116亿元,其中城投债7只。

  市场人士甚至预计,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将能够在保障房建设中担当主角、挑起大梁。“银行、信托、保险等资金和民营企业资金等,都可以通过投融资平台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