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大林:别墅保障房 打“保障”旗号,造精英的“窝”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盛大林

    前不久,深圳市政府向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放住房补贴一事曾闹得沸沸扬扬;现在,杭州的“人才专用房”又把社会名流、企业高管等高收入者迎进了“别墅保障房”。保障性住房到底是个什么概念?杨澜等人应该是保障对象吗?

    众所周知,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主要形式,经济适用房具有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特点。“经济性”,是指住宅价格相对于市场价格比较适中,能够适应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能力;“适用性”是指设计及其建筑以满足基本居住需求为标准,不追求豪华性、享受性。按照规定,经济适用住房都应该是中小户型,面积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

    可是,杭州的所谓“人才专用房”,不仅都位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等风景宜人的地方或者市区的黄金地段,而且每套面积大至300平方米。这些景观别墅房,不仅建设成本高昂,而且市场价格很高。也就是说,既不“经济”,也不“适用”,是中低收入家庭想都不敢想的豪宅,怎么能算是“经济适用房”呢?

    按照政策规定,申购或租住保障性住房的家庭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方面的基本条件:一是中低收入;二是住房困难。公示的信息显示,名单上的人都没有房产或者房产很少。但是,对于杨澜、王奇伟这样的企业高管或社会名流来说,他们是中低收入阶层吗?存在买不起房的问题吗?

    为了吸引人才而出台相关的政策,无可非议。但吸引人才应该主要依靠良好的创业环境,而不能依靠金钱物质的利诱。即使有建设人才专项房的必要,政府也应该安排专项的资金,而不应挤占保障性住房的资源。要知道,我国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本来就严重不足,很多中低收入家庭在保障性住房外面嗷嗷待哺。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但对广大中低收入家庭来说,保障性住房的申购却始终是可望而不可及。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大多数的保障性住房都被“专供”了——在杭州,仅人才专项房就占了经济适用房指标的近一半;再去掉专供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的一部分所谓“经济适用房”,真正面向中低收入家庭公开租售的保障房已经所剩无几。如此,住房保障政策岂不是要被“掏空”了吗?

    “住有所居”是党和政府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就在11月30日刚刚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还专门提出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根据住建部要求,明年将在全国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相较于今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数量翻了一番。很多人认为如此艰巨的任务能否完成不容乐观,但若像杭州这样把“人才专项房”也算是保障性住房,甚至再为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大规模建设专供的经济适用房,完成任务倒也不难。可是,这完成的只是“数字”,起不到多大的“保障”作用。

    由此可见,国家不仅应该督促各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而且要监察各地保障性住房的执行纯度,绝不能让“别墅保障房”之类的伪保障房掏空了住房保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