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欲售华闻控股 一步金控被迫搁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人保集团正谋划将所持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闻控股”)55%股权售出。人保集团高层人士透露,“该计划正在酝酿和研究中,是现阶段人保集团的战略安排,最终将取决于人保集团单一大股东财政部的决定。”

  这一售出计划只能用“不得已而为之”概括。一年多的尽职调查、入股谈判,两年半的重组整合,最终走向的却是出售股份的结局,这无疑将使人保集团一步完成金融控股的梦想落空。

  但据接近人保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目前对人保来说,集团整体上市是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内容,其他都要服从于这一战略安排。“卖掉华闻是整体改制上市的需要,华闻控股点多面广,情况复杂,难以整合;动用人保寿险资金偿还债务又属明显违规行为,必须纠正;加之收购时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几大原因导致了酝酿售出的现状。”

  坊间也有传言称,2009年4月刑满出狱的华闻控股原常务副总裁王政召集原核心团队成员,准备组织江浙财团及私募的巨额资金,向人保回购华闻控股股权。但上述人保集团高层人士只是将其定义为“传言之一”。

  两年金控梦

  2008年6月,人保集团通过旗下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人保投资”)以8.62亿元出资获得华闻控股55%股权,一举拿下控股地位,这在当时无论对于人保还是整个保险业,都可谓一大壮举。因为彼时尚未涉足非保险金融领域的人保集团,可借助这一股权投资间接持有证券、期货、信托和基金公司,这对于在金控道路上落后于同行中国人寿集团和中国平安集团的人保集团来说,似乎一夜就实现了金控梦想。

  华闻控股持有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50%的股权,后者持有华闻传媒(000793)和新黄浦(600638)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而持有上海新华闻另外50%股权的广联(南宁)投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人保集团。

  新黄浦是华闻控股的金融平台,持有华闻期货100%股权、瑞奇期货43.75%股权、迈科期货40%股权、中泰信托29.97%股权、国元信托49%的股权、以及爱建证券5.91%股权。其中国元信托还持有国元证券22%的股权,并且是长盛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也就是说,人保集团持有华闻控股之后,就间接拥有了上述金融企业股权。

  一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金融牌照如果单独审批,都是非常困难的,而主要竞争对手给人保集团带来的压力已经很大,人保已没有时间等待。通过华闻控股这条捷径,一次交易获得四种金融牌照,是人保集团求之不得的。

  但交易的完成其实只是人保金控梦的开始,大量的整合和梳理工作注定了人保要真正实现金融控股,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实际上,人保两年多来一直从人事管理和股权关系上推动整合的进行。

  2009年3月,人保投资向上海新华闻发出一份“减员”方案,大意为公司不再与劳动合同到期的员工续约,不再通过合约谈判解除劳动合约,最多只留两人。此举被看作人保集团对上海新华闻的人事洗牌,意在清理原来华闻系的旧部。

  另外,虽然间接拥有了几张金融牌照,但中间层级过多,人保集团希望藉此进行更加垂直化的管理。

  由于此前整合进程并不顺利,人保相应作出一个重大人事变动。2009年11月,人保集团分管人事的副总裁庄超英在华闻控股宣布,免去曾北川的华闻控股党委书记、总裁、董事等职务,同时任命人保投资总裁刘虹为华闻控股党委书记、总裁、董事。

  另一大举动显示出人保集团对华闻控股的整合终于有所推进。

  2009年最后一天,新黄浦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同意其参股公司中泰信托将所持大成基金48%股权作价13.99亿元转让给中国人保。至此,大成基金从人保集团的“孙子辈”公司一跃成为人保直接管辖的子公司。而此前2008年11月,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张树忠即接任大成基金董事长。

  入主大成基金意味着人保集团达到了重组华闻控股,缩短对金融牌照管理层级的初期目标。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大成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旗下有16只基金产品和多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组合,持有人数量超过800万户。截至2009年末,已累计向投资者分红超过250亿元。

  华闻之殇

  虽然倾力而为并小有斩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保集团对华闻的整合越来越显露出力不从心。

  “华闻旗下企业关系错综复杂,人事关系难以理清,历史包袱和遗留问题多,显性和隐性的债务也不好解决,加之未获得财政部和保监会批准,这项收购一直处于不合规状态。用人保寿险的资金缓解债务危机更是违反了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规定,这些堆积在一起牵扯了人保大量精力,又影响了上市进程。”一接近人保集团高层的人士称。

  由于人保集团购买华闻股权事先未得到财政部和保监会批准,保监会认为其擅自突破保险资金运用界限,对人保集团做出监管谈话的处罚,并责令其不得再对华闻控股进行资金注入和给予新的扶持。

  更让人保集团始料不及的是,此前华闻控股、上海新华闻和广联(南宁)投资公司的“三位一体”运作模式中,是“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结构,无论在经营上还是管理上,三家独立法人机构均未分开,存在账户混合、管理模糊的违规现象,给整合工作增添了诸多繁琐细节和重重困难。

  “关联交易是华闻控股的核心词汇,几乎每做一件事都可能有关联交易的存在。”上述人士称。

  以中泰信托为例,其前三大股东为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31.57%)、上海新黄浦置业有限公司(29.97%)和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此三家公司的主要股东分别是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和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均为周立群一人。

  不仅如此,中泰信托2009年年报显示,上述三大股东关联匪浅:上海新华闻持有上海新黄浦置业有限公司13.48%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中国华控和广联(南宁)分别持有上海新华闻50%的股权。

  另一方面,华闻系仍有巨额负债缠身,接近人保集团高层的人士简单罗列,即有华控-广联与中企天公司、百花集团、黄山公司等合并负债8亿左右,以证券时报相关公司名义负债10亿左右,中泰信托以资产回购、信托等形式为其融资13亿左右,中海外签订框架协议时带来的8亿等等。

  已知债务有几十亿元,加上不少隐形债务,并且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只有原华闻控股副总裁王政清楚,这无疑给资产梳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某种程度上亦势必会隐瞒不少历史旧账,这或许是人保集团在投资前没有料到的。”上述人士称。

  旧账难平,却又生出新的问题。

  2010年9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对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华闻控股进行公开谴责。

  此前的4月7日,上海新黄浦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拟受让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持有的深圳广银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4月8日,新黄浦与新华闻签订了《收购意向书》,在该关联交易未履行信息披露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的情况下,同日新黄浦就支付给华闻控股2.8亿元意向金,造成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第1条第2款规定,上市公司不得以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方式将资金直接或间接地提供给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使用。

  因华闻控股旗下多家子公司核心资产陷入连环诉讼中,中泰信托、大成基金等重要股权都遭司法冻结,情急之下,人保集团从人保寿险急调保险资金20亿元偿还债务、解冻核心资产。不料由于华闻控股信用不好,无法从银行获得新的贷款,导致至今华闻控股尚无法偿还人保寿险的20亿元资金,人保寿险则一直处于违规操作中。

  据上述人士透露,人保集团重组“华闻系”从增资到偿还负债已耗资30多亿元,如果能溢价卖出,可以增加收入,扔掉包袱,“但这个烫手山芋一般人也不敢接,想卖也不是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