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海翔药业控股股东7次减持套现1.8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夏 芳

  海翔药业前法人代表、控股股东罗邦鹏从今年一月份开始,连续7次减持所持公司股票行为,在二级市上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是个缺钱,还是另有隐情?

  9月9日,海翔药业(002099)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罗邦鹏先生于2010 年9 月7 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0万股,出售价格为每股22.38 元;于2010 年9 月8 日减持112.1万股,出售价格为每股22.08 元;两日合计减持21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本次减持后,罗邦鹏先生持有公司39,350,868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52%。

  控股股东套现1.8亿元

  大股东减持所持公司股票最近在二级市场上可以说掀起了一股高潮,先有33位创业板高管请辞,其背后的原因就是为了减持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套现;9月6日,ST洛玻公司大股东减持公司2000万股,套现近2亿元。虽说海翔药业的这次减持只有212.1万股,套现资金也仅为4911.9万元,但是,其背后的连续减持,不得不让投资者过多的关注起这家公司。而每次的减持时间都是在公司股价的高位左右减持,难道罗邦鹏真的那么“神”,还是每次都是好运气?

  业内人士表示,海翔药业控股股东的一些列减持时间点位如此精准,不能排除其有内幕交易的可能。

  仔细盘点不难发现,罗邦鹏的连续减持,从中套现不少。在今年1月29日减持所持公司股票160万股,交易均价为12.88元,共套现2060.8万元;2月1日,其减持公司股票160万股,交易均价为12.34元,套现金额为1974.4万元;4月21日,减持20万股,价格为18.72元,套现金额为374.4万元;6月9日,同样减持所持公司股票20万股,价格为18.8元,套现金额376万元;8月31日,罗邦鹏减持了307.9万股,以当日最低价格26.96元计算,套现金额约8300万元;加上9月7/8日两天,其减持股票212.1万股套现4911.9万元,控股股东罗邦鹏截止9月9日,其减持所以公司股票套现金额总计约1.8亿元。如果再加上与罗邦鹏有翁婿关系的郑志国今年1月29日减持的134.6万股,套现1733.648万元,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公司高管共减持所持公司股票套现累计近2亿元。

  而查阅控股股东罗邦鹏每次套现的时间点,惊人的是,都是在公司股价达到一个高位时套现的。第一次减持是在公司股价连续两天上涨时卖出的,紧接着第二天又减持,在第二次减持之后,其股价走出了历史低位11.61元,之后就一路高歌,第三次减持也是在股价连续上涨后发生的,其减持当天,股价最高涨到19.69元,只后又是一段时间的盘整。当股价连续盘整到19元左右时,罗邦鹏又做出了减持,在这次减持之后,公司股价在7月份曾一度跌至14.32元,之后一路上涨,就在8月31日,公司股价涨到27.26元的历史高位时,罗邦鹏大手笔的减持了307.9万股,套现8300万元;在9月7、8日的两天减持200多万股后,在9日公司股价出现小幅下跌,昨日收于25.14元。

  国都证券策略研究员吴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一家公司控股股东持续减持公司股票时,给市场释放的信号往往都是“对公司的长期发展没有信心”。如果公司高管减持的股票与公司股价有很妙的共振点,那么不排除有内幕交易的嫌疑。

  至于海翔药业控股股东连续减持股票,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吴煊表示,说明控股股东罗邦鹏对资本市场很有研究,了解资本市场的股价走势,至于其他的问题,只有让投资者做一个高明的投资者,对公司进行研究后做出正确的判断。

  减持原因是个人缺钱

  对于控股股东罗邦鹏的减持行为,公司董秘罗颜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罗邦鹏减持公司股票属于个人行为,原因就是需要钱了,因为那是他个人的钱,所以公司不好说,另外,所减持资金也不会用到公司方面来。

  至于罗邦鹏的大幅减持是否影响到公司股价的表现,罗颜斌告诉记者:“罗邦鹏的减持行为对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肯定有影响,至于影响多大很难说清楚。接下来,只有投资者自己对公司的判断了。目前海翔药业唯一做的就是要把业绩做好,其他的不好说。”

  由于罗邦鹏与郑志国实际出售总量占股本的8.08%,为此,在8月31日发布了《权益变动报告书》。按照规定,罗邦鹏和郑志国在9月1日以后的半年内,减持股份数量不能超过海翔药业总股本的5%。“不能保证罗邦鹏等股东下一步不再减持公司股票”海翔药业董秘罗颜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控股股东罗邦鹏的连续减持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海翔药业的董秘罗颜斌也证实了这一点,“最近有很多投资者打来电话询问罗邦鹏减持一事”。罗颜斌告诉记者。

  董事长无缘股权激励成看客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断减持所持公司股份,而释放给投资者的信号为公司“前景不明朗”外,那么公司发出的股权激励应该对二级市场上是件利好消息,然而,在海翔药业这里,控股股东竟然持续减持公司股价并无缘股权激励方案,这又给海翔药业增添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资料显示,海翔药业6月30日披发布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修订稿,原拟授予董事长罗煜竑(罗邦鹏之子)的65万份期权被取消。公告对此解释称,鉴于罗煜竑为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罗煜竑不再作为激励对象。

  有投资者发出疑问,这次公司股权激励无缘董事长是否与罗邦鹏连续减持公司股票有关?罗颜斌否定了这个说法,表示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