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支出结构将微调 赤字规模或扩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辑 刘玉凤

  尽管财政政策宽松基调不变,但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变化,财政政策的“积极”方向将有所改变。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7日在《经济蓝皮书》发布会上表示,明年的财政政策肯定与四万亿期间有所不同,为配合结构调整,财政政策在支出结构和减税领域上将有细微的变化。

  高培勇认为,财政政策效力的发挥要越来越多地触及一些深层次的改革,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也会越来越趋向于务实和审慎,其目标不仅仅是拉动经济增长。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指出财政支出结构要进行调整,将更多的钱用于“三农”、科技、教育、文化等社会建设,用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经济蓝皮书》也建议,要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更加突出改善民生和结构调整,具体来看,要加大中央财政对保障性住房、农村水利交通、城镇公益性基础设施、医疗卫生体系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确定的各项财税扶持政策,进一步落实好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的财税政策,加大转移支付力度。

  对于财政政策积极的力度,与会专家认为,财政赤字有可能在今年10500亿元的基础上略微扩大。虽然高培勇没有对明年赤字规模进行预计,但他指出,从经济学理论上来看,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赤字规模比上一年要增加。陈佳贵也认为,我国既有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必要,也有继续实行的基本条件,“今年我国财政收入又大幅增长,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不到3%,赤字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