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承担资本市场重任的公募基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金时评

  2010年,资本市场迎来了20周年,基金行业迎来了12周年。

  在资本市场风风雨雨20年中,基金、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以及企业年金等各种机构投资者一一迈入。而纵观这些不同的机构投资者,笔者认为,公募基金承担了更多。

  首先,国内的公募基金行业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对资本市场的成长、成熟意义重大,尤其体现在市场的制度法规建设上。事实上,由于基金行业直接走在市场的刀锋之上,其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会直接促使监管层思考资本市场的改革和深化方向。从近期频繁出台的基金新法规可以看出这点。从这个角度上讲,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活跃的参与者。

  其次,在机构投资者中,公募基金是与普通散户互动性很强,同时又面临超大限度的媒体监督和曝光。因此,在对投资者的理念培育和资本市场信赖度建设之上,公募基金的作用不得不说。可以说,多数散户对于机构投资者的认识都是从公募基金行业身上获得的。公募基金行业表现合规、稳健,那散户对资本市场的公正性会更有信心。

  事实上,承担了重任的公募基金业的发展势头也在一路高歌猛进,其努力得到了回报。2010年是中国基金业迎来了史上绝对的发行大年,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成立新基金113只,目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还有27只,这一数字,远远超过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