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稳物价开12药方 重要商品显著涨价将干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在国务院出台稳定物价16项措施后,昨日北京市出台了相关贯彻措施,共12条,包括提高“菜篮子”主要产品自给率,各区县可开辟免摊费早市、周末市场等临时交易场所等,必要时还将实行价格临时干预。

  提高菜篮子主要产品自给率

  11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北京市随即开始研究拟定相关贯彻措施,于昨日出台《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稳定消费价格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有关工作的通知》,结合北京市场特点制定了12条措施以稳物价、保供应,涉及生产、流通、储备、运输等多个方面。

  农产品供给方面,确保“十二五”末蔬菜总面积达70万亩,并建立一批“菜篮子”主要产品应急保障基地,以提高自给率。各区县可在适当条件下开辟免收摊位费的早市、周末市场等临时交易场所,增加零售网点,增强区域供应保障能力,“具体工作由各区县政府落实。”

  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日报告”

  北京还将坚持粮、油、肉、蛋、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与价格“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市价格主管部门要会同各有关部门,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

  “如北京出现重要商品价格显著上涨,也就到了‘必要时’。”市发改委价格综合处处长王岩称,按照价格法规定,当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有可能显著上涨,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部分价格采取限定差价率或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干预措施。

  政府调价项目将审慎出台

  北京已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了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还将尽快研究落实2011年度城乡低保标准调整方案,待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审慎出台政府调价项目,把握好调价的时机、节奏和力度。

  11月12日,北京召开了民用天然气调价听证会。此后近一个月,迟迟未有调价的进一步消息。此次稳物价提出“审慎出台政府调价项目”是否意味着民用天然气调价将暂停或延期?王岩表示,北京将在把握价格调整的时机、节奏和力度的前提下,完善政府价格改革时同步实施的各项配套措施,充分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稳妥合理安排好相关的价格改革工作,将价格改革对市场和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果有新的措施会及时向社会公布。”他说。

  解读

  昨日,市发改委、市农委、市商务委、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就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家稳定物价工作的具体措施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关键词运输

  【具体政策】

  严格执行收费公路对整车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对少量混装其他农产品以及超载幅度在合理计量误差范围内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比照整车装载车辆执行。进一步畅通市内生活必需品分流渠道,对进入城市中心区的货运车辆进行规范,加快推进货物运输“绿色车队”建设,解决蔬菜等配送车辆进城难问题。

  “运菜车24小时进城”暂不放开

  此前,北京市召开市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会议,其中提到为保障供应,北京拟对进入城市中心区的货运车辆进行规范,蔬菜等鲜活农产品运送车辆24小时进城。但昨日公布的12条措施中,对此并未提及。

  北京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处长马斌解释称,交管部门给为北京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外埠货车核发了进京货运通行证,准许每天0时至6时进入五环路(含)内行驶。同时也向市农委、市商务委等归口单位下属的运输企业核发了一定数量的通行证件,保证生活运输品在市内的配送。

  从目前情况看,市场运力充足,能够满足运输需求。如果货运车辆白天进城,会加剧交通压力,“因此暂不放开货车24小时进城。”

  进城货车将统一车型标志

  马斌同时表示,按照“减少流量、提高效率、满足需求”的原则,交通委正制订《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城市中心区货运管理组织的工作方案》,作为《方案》措施之一的《城市中心区市货运车辆营运技术要求》地方标准已编制完成,待批准发布后,将对进入中心区的各类生活必需品专用货车的车型、外观、安全、环保等技术要求进行规范统一。

  交通委还将会同公安、商务委、农委等部门,按照“统一车型、统一标志、统一通行政策”的思路,研究组建以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为主体的鲜活农产品配送“绿色车队”和配送车辆通行政策。

  千辆货车组建“后援团”

  据马斌介绍,自11月27日至12月3日,全市共免收47556辆车次的通行费196.9万元。市交通委还制定了生活必需品应急运输保障预案,建立了由100余户企业、1000余辆货车组成的市区两级应急运输保障队伍,如遇突发事件等因素导致运力紧张,将征调车辆,提供应急运输保障。

  此外,北京还将加快推进110国道二期建设和杜家坎收费站扩建等工程建设,提高主要进出京道路的通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