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公开市场重启正回购 市场加息预期弥漫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隔7个月之后,央行昨日重启28天正回购操作。市场认为,央行意在借此试探市场流动性情况。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1个月央票10亿元,发行利率连续第四周持平。央行当天还重启了28天正回购操作,共50亿元,回购利率1.65%,上行47基点,这距离上次采用该品种已经超过7个月。

  交易员称,月初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由紧转松,利率持续下行。7日银行间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较月初已经下行35.72基点,回收流动性再度成为央行的任务。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从今年开始,货币政策将逐步收紧。但由于央票目前难以实现大量投放,因此央行重启正回购,以试探市场流动性,这也是意料之中。

  11月份以来,物价持续上涨,市场对11月通货膨胀预期较高。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估计,11月CPI涨幅将达4.8%左右,并且呈现出食品和非食品同涨态势。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则认为11月份CPI涨幅将达到5.1%。

  根据统计局公告,11月份宏观数据将于13日公布。以往经验表明,央行可能在宏观数据公布之前加息,因此市场普遍认为本周将是加息的重要时间窗口。同时有分析师认为,1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五个月增长,高于市场预期,表明经济景气程度在提高,这为央行加息也提供了支持。

  “受制于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央票无法在公开市场上大量投放,而加息可能将一次性解决倒挂严重的问题。”该分析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