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实验概念”受热捧 业绩兑现待何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浙江龙盛(600352)发布关于溴化丁基橡胶项目中试结果的公告引发公司股价连续两天涨停;多氟多(002407)因投资1.2945亿元建设的2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中试成功的消息演绎自10月中旬以来的连续上涨;华神集团(000790)更是因披露抗肝癌药物利卡汀的4期临床试验报告共收获5个涨停板。

  统计显示,自今年10月份以来,约有1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相关实验项目的进展,多数公司股价随之受到大幅提振,个别公司甚至连续涨停,总体而言,实验项目概念类上市公司广泛受到资本市场的追逐与热捧。

  资本市场的热捧,一方面由于实验项目进展使得公司估值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则是类似的实验项目进展往往伴随着政府补助,技术突破甚至会对行业产生革命性影响。然而,在资金热情追捧的同时,投资者还需谨慎防范实验项目“从实验到市场”的风险。

  实验概念股行情引爆

  根据粗略统计,自今年10月份至今,大约有10余家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旗下实验项目的新进展,其中医药、新能源、装备三大行业成为实验项目概念上市公司的富集区。

  例如,发布实验进展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包括华神集团、精华制药(002349)、江苏吴中(600200)等。其中,精华制药披露将研发高效中药抗痨药物,股价当日涨停;江苏吴中披露公司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政府专项资金,公司股价连续两天收获涨停。

  而在短短两个月内实现股价翻番的重庆啤酒(600132)则是凭借旗下乙肝疫苗研究出现突破。公司称,截至2010年9月30日,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中心实验室的“乙肝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Ⅱ期临床研究”按临床试验方案正在各家临床医院正常进行临床试验,目前累计已有16例受试者完成了76周临床实验。

  此外,天士力(600535)此前披露,公司的主打产品复方丹参滴丸日前完成了美国FDA二期临床试验,目前正着手三期临床实验。这也给公司产品最终进入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预期下,公司股价长期坚挺。

  在新能源领域,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锂项目中试取得成功,中试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水平。公司股价也随之一路上扬。精工科技(002006)的剖锭机尚处于中试及工艺调试阶段,公司股价就已难抑涨势,实现翻番。

  在电力装备领域,深圳惠程(002168)10月19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长春高琦聚酰亚胺材料有限公司与吉林省科技厅签署吉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合同书。公司股价自10月下旬的19元/股涨到39元/股。

  项目前景还看行业大势

  统计显示,上述实验项目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在企业原有生产基础上进行的技改项目,如英力特(000635)在建的电石炉节能环保改造项目等;一类是企业投入资金较多的研发项目,例如一些新药的研发。就项目的前景而言,研发项目的前景一般要好于常规性的技改项目,其中不乏一些研发项目进展将对行业产生革命性影响。

  对于浙江龙盛发布溴化丁基橡胶项目中试结果一事,分析人士表示,丁基橡胶主要用于轮胎内胎,空气保有性是天然橡胶内胎的8倍以上,可以提高轮胎使用寿命,降低滚动阻力减少油耗,技术壁垒高,目前多数产品都依赖进口,未来国内市场的增长空间巨大。

  对于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研究进展,分析人士表示,治疗性乙肝疫苗相比现有治疗药物更具安全性,副作用更小,并存在彻底治愈乙肝的可能性,一旦在未来的临床数据中确认,那么该治疗性疫苗将成为革命性的品种。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统计发现,这些实验出现进展的项目多数与获得政府补助相伴随。其中,多家医药公司的药品研制或临床试验项目都不同程度上获得了地方政府的支持,例如江苏吴中。

  此外,英力特已于11月23日收到石嘴山市财政局拨付的电石炉节能环保改造项目支持资金300万元。格林美(002340)11月11日公告称,公司承担的“循环再造低成本塑木型材和铜合金制品”项目获得201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630万元资助。

  警惕“从实验到市场”风险

  尽管资本市场对于实验项目概念类上市公司持续热捧,但对于不同上市公司的实验项目而言,其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之路往往并非一帆风顺。

  分析人士表示,实验项目所属的不同行业性质对不同项目的前景有着直接的影响,实验项目进展对企业业绩贡献的时间不同,程度也存在差异。其中,以医药类实验研发项目的市场化所面临的风险最大。

  例如,精华制药有关人士表示,公司的抗痨药物还只是个研究课题,从研究出成果到顺利申请到新药证书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之后再到上市销售还需要不短的时间,因此未来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表示,这种现象在医药行业内是比较普遍的,原因是医药企业的新药研发难度较大,尤其是从临床到获得证书需要大量的试验时间和成本投入,甚至到了临床后期出现较大的副作用而导致药品很难上市都有可能,因此投资者应该注意风险。

  对于浙江龙盛的轮胎项目,分析人士也表示,该项目正处于中试阶段,未来产能释放的时间不确定,存在技术风险。此外,由于中石化也在该领域研发中试,未来浙江龙盛能占多少份额还很难说。

  目前资本市场随处可见对实验项目概念类上市公司的追捧与炒作,但投资者需要明白,任何实验项目走向市场的过程中都存在不确定性,炒作热情退却之后,能否真正为公司贡献利润、多久才能贡献利润,才是实验项目的终极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