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吞湖北500加油站 中石油指责有人派间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人士说:“华南地区竞争已经到白热化。为打探我们的加油站建设规划,有人甚至设法将‘间谍’安插到我们这里来窃取信息了。”

  12月5日,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东段中卫至黄陂干线提前投产,中亚天然气率先进入湖北。与天然气管道快速推进相比,中石油在湖北的加油站网络建设则显得有些失意。

  11月24日,湖北省商务厅公布2010年第一批拟新建加油站公告。公告显示,此批加油站共290座,建设者为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公司和荆州江津油站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不在其列。其中,中石化所属加油站278座,后者为12座。

  湖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与商贸服务处人士证实,荆江江津油站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为中石化控股公司。这意味着290座拟建加油站实际上全部纳入中石化麾下。

  “这批拟建加油站是为落实湖北省政府与中石化协议而规划,目前各州市正在全力推进。”上述湖北商务厅人士说。

  这位人士提到的协议,签订于一年前。2009年12月5日,湖北省政府在京与中石化签署《关于加快推进武汉8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目的是加速中石化武汉石化80万吨乙烯项目落地,为乙烯项目新增成品油寻找消化渠道。

  双方在协议中达成共识:“湖北省境内新增的加油(气)站将全部交由中国石化建设,项目建设期内,支持中国石化新建合资和收购,力争新增500座。”

  本报掌握的加油站名单显示,这500加油站位于湖北省高速公路、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和新区、新路等重要区域,掌控未来几年湖北成品油销售终端。

  这一纸协议,将中石油、中石化之间的网络竞争直接推向高潮,没有任何过渡。

  中石化“独吞”500加油站

  据了解,在2009年12月5日的协议签订后,中石化将500座加油站选址上报湖北省政府,并得到有关领导批复。中石化要求湖北方面在2010年批复300座加油站,2011年批复200座加油站。

  湖北上月24日公布的2010年第一批290座拟新建加油站,即是对中石化有关批复要求的落实。

  今年4月8日,中石化湖北石油公司又向湖北省政府提交一份《关于加快建设湖北省境内加油(气)站的意见》的报告,建议,“省内高速公路和新区、新路等重要区域规划的加油(气)站统一纳入中石化500座新建站规划”,“在中石化500座以上新建计划未落实前,暂缓对其他单位申报计划的审批工作”,“建设中给予‘简化程序、同步办理、开辟绿色通道’”。

  中石化还提出,对因政府在实施市政道路、重大工程、旧城改造等建设而被拆除的中石化湖北公司加油站项目,属自有权属站的,按照‘拆一还二,先还后拆、合理补偿’的政策,解决还建土地和办理有关证照;若还建给租赁土地权属方的加油站用地,要求只能与中石化湖北公司继续合作。

  对于中石化的这些要求,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学院院长王卫国的评价是“此举构成垄断,违反《反垄断法》”。“中石化可以取得政府支持,但不能借助行政权力排斥竞争者。”他说。

  “不折不扣”的行政支持

  法理上的争议,并未阻挡协议的兑现。今年4月16日,湖北省领导在中石化的上述报告上批示,要求“坚决认真落实省部的协议义务任务”,并让省内各市(州)明确一位副市(州)长负责此事的协调并将名单报省政府。

  其后的5月11日,湖北省即召开“中石化在鄂加油(气)站建设协调会”,传达省领导上述批示,要求各地“不折不扣地支持中石化湖北石油公司500座加油(气)站目标任务的落实到位。”省商务厅、发改委、交通运输厅、住建厅、国土资源厅等部门成立专项小组,协调加油站建设问题。

  在土地规划方面,“将中石化未来二至三年内在省内新建500座加油(气)站的规划和用地,统一纳入80万吨乙烯项目用地范围内实施。”

  按照湖北省安排,“交通运输厅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租赁到期和新增服务区加油站,继续按照联营协议方案,直接交由中石化建设和经营。”

  湖北高层还指示:“对中石化确需拆除的加油站,优先给予还建和补偿支持。支持维护中石化现有租赁加油站稳定经营。对仍在租赁期内的加油站,租赁协议业主不得随意强行终止与中石化湖北石油公司租赁协议。对租赁到期的加油站,要协调有关方面支持。”

  湖北省政府对中石化“非常规式支持”,瞄准的是未来的丰厚产出。

  “继续争取中石化总部在湖北投资建设500个加油(气)站,至少能争取50亿元左右投资;发展500座加油(气)站,增加220万吨成品油销量和140亿元销售收入,增加2~3亿元税收。” 湖北省一位领导在协调会上说。

  在强大的行政力量助推下,中石化在两个月后的7月13日,即与湖北省13个市州政府和4个省直管市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用非常规方法夺回市场”

  眼看中石化要“独吞”地处长江中游要冲的500座加油站,中石油坐不住了。

  “中石化与湖北所签协议属于地方保护条款,将成品油市场的竞争程度无限扩大。中石油不能示弱,有必要使用非常规方法夺回市场。” 中石油规划计划部门一位人士对本报说。

  于是,今年5月6日,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周吉平紧急前往武汉与湖北省主要领导会谈。会谈中,周吉平希望“在今后的油气网络建设中湖北省给予更多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会”。

  11月24日,在中石化290座拟建加油站公布的同一天,周吉平再赴武汉,与湖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成品油油库和销售网络建设、天然气供应、天然气管道和储气库项目建设、城市燃气以及压缩天然气项目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与中石化数量相当,中石油也希望未来5年在湖北新建500座加油(气)站。” 中石油华中分销售党群处处长董晓军告诉记者。

  由于资源依赖,湖北省政府不得不在两大巨头之间保持平衡。资料显示,目前,中石油保证湖北90%以上的天然气、30%的成品油供应;中石化则承担60%以上的成品油市场的供应。

  这意味着,未来数年,两大集团将在湖北境内建起总共1000座加油站。

  两大在湖北的竞争,使得当地加油站数量远超规划。以武汉为例,按照《武汉市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修编(2004—2010)》,2004年至2010年武汉市市域范围内规划新建加油站57座。而湖北此次批复中石化在武汉的新建加油站就达到64座。

  “把‘间谍’都安插到这来了”

  1998年石油行业重组,以长城为界进行势力划分,长城以北为中石油区内市场,长城以南则是中石化地盘。目前,两大已经打破区域分界,实现市场相互渗透。

  在2010年工作会议上,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周吉平说:“要把扩大市场份额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责任所在。首先巩固和扩大成熟性市场,同时积极拓展开发性市场。”所谓“开发性市场”,即为区外市场。

  中石油提出,在8~10年内区外销售企业达到40%以上的市场份额。据统计,中石油在中石化辖区内加油站数量已经超过7000座。

  为不断拓展各自区外市场份额,中石油、中石化先后对成品油销售体制做出变革:撤销大区公司,形成以省级销售公司为运营主体的成品油营销管理体制。

  2008年12月,中石油撤销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四个大区公司,浙江、江苏、安徽、湖南9个省公司独立运营;2010年1月1日,中石化撤销销售西北、销售东北、销售川渝三家大区公司,旗下辽宁、四川、重庆、陕西等11家省市公司全部独立运营。

  恶战从市场争夺开始,高速公路服务区、中心城市市区、城市新区、交通枢纽等地均为争夺焦点。

  “西北地区是中石油区内市场,为牢固占有市场份额,中石油不惜一切代价收购社会加油站。”中石化西北石油公司一位加油站管理人士说:“很多加油站收购后,一直处于停运状态,目的就是防止落入竞争对手手中。”

  为鼓励区外市场开发,中石油开出“销量超过100万吨,公司规格升级”的奖励政策。2009年,中石油贵州销售分公司销量突破100万吨,中石油当即将其由处级升格为副局级单位。

  而中石化这边,已经把收购地方加油站的审批权下放到省一级销售公司,以加速收购进程,总部只负责监督考核。

  华南地区是中石化的传统市场。今年9月,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厂投产,打破中石化在华南的一统江山。中石化正在广州等地开展“市场保卫战”。

  “中石化要求所属分公司‘不丢一个油站,不丢一块市场;谁丢一个油站,谁就丢帽子’。”中国石油华南销售公司一位人士说,中石油在此每新建一个加油站都无异于“虎口拔牙”。

  与此同时,第三家搅局者也已出现。中海油惠州年产1200万吨炼油厂已经投产,为了给资源找后路,中海油正在当地布局销售网络,加入华南战场。

  上述中石油华南销售公司人士说:“华南地区竞争已经到白热化。为打探我们的加油站建设规划,有人甚至设法将‘间谍’安插到我们这里来窃取信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