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称明年经济遇滞涨风险 住房投资作用将弱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1年《住房绿皮书》指出----

  明年经济面临滞涨风险 住房投资作用将弱化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发布暨2010~2011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研讨了中国住房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重大挑战,分析了2009~2010年中国住房及相关市场走势,预测了2010~2011年我国住房发展趋势, 会议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完成的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阶段性成果: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

  绿皮书指出,2010~2011年,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将持续复苏,住房投资作用将有所弱化。

  绿皮书预测认为,2010~2011年,经济增速将略显回落,但稳定性将增强。工业生产增速将有所回落,但会逐步稳定在正常增长水平,第三产业也将维持较快的平稳增长水平。国内生产总值全年经济增长速度超过10%已无悬念,随着经济形势的整固和上升趋势的确立,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也将保持在9%之上。

  物价水平上升压力不减。居民消费价格仍将维持较高增速,工业品出厂价格、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增幅有望渐趋稳定,但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和农产品价格波动将加剧。

  社会消费需求变化不一。投资需求增速将明显低于2009年,但仍有望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并且这种增长速度是市场内生力量推动的结果,也将更具有可持续性和稳定性。中国将继续通过政府补贴、税收优惠等措施调整消费需求结构,推动消费需求升级,扩大消费需求规模,消费需求将稳定增长。净出口将现恢复性增长,出口增速将继续提高,2010年净出口额将略低于2009年水平,2011年则会有明显的增长。

  住宅投资因宏观调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略有减少。随着严厉的住宅市场调控措施的不断出台,开发商拿地积极性在下降,这将会影响未来住宅投资的增加。不过,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增加较多,因此,住宅投资将受到一定抑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和贡献度将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