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股集体走软拖累股指 孕线组合存何玄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中证投资 张索清

  周三A股市场未能延续昨日强劲上涨势头,主要股指缩量整固。因11月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提前至周六、高铁纳入优先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多家机构上报小QFII设计方案、业内人士建议明年“两会”前开展房产税试点,以及美股尾盘跳水、美元指数今日盘中重回80整数关口等因素交织影响,多空双方围绕年线进行反复争夺,尾盘两市加速跳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48.55点,下跌0.95%;深证成指报12615.4点,下跌0.33%。沪市成交为1118亿;深市成交为986.8亿。两市合计成交2104.8亿,同比相当。

  盘面观察,今日沪深两市开盘涨跌不一,深成指延续了昨日的强势小幅高开,而沪指却微幅低开。随后因昨日强势领涨的有色、煤炭、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重拾弱势,导致股指欲振乏力,沪指在20日线附近遭遇明显阻力,多空双方围绕年线进行反复争夺。而此时的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却逐级走高。临近午盘股指期货震荡跳水,拖累主要股指一度出现恐慌性下挫。午后沪指在5日线附近震荡企稳,尾盘“两桶油”出现异动,先直线拉升在回落砸盘,从成交来看,恐慌情绪相比早盘有所减弱。值得注意的是,沪指K线收出了“孕线”组合,大盘依旧蓄势等待突破。

  分析今日盘面发现,市场未能延续昨日的强势有四大原因。一是虽然明年货币政策整体的基调已经明朗,但11月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提前至周六,令市场紧张情绪迅速升温,同时对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有所顾忌,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多方进攻的“手脚”。

  二是市场热点持续性较差,且轮动较快,操作难度依然较大。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再度倒戈,虽然整体跌幅不大,但这种一日游或半日游的行情,对市场信心损害较大。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市场对行业及板块利好得到了充分反映,高铁纳入优先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五年铁路投资额超3万亿,铁路基建板块应声崛起,天马股份、晋西车轴、华东数控强势涨停。此外,稀土永磁、军工航天、多晶硅,以及酒店旅游、生物制药、商业百货、酿酒等泛消费类板块也相对抗跌。

  三是投资者参与热情不高。今日沪指低开震荡、创业板及中小板个股的冲高回落以及昨日强势热点的重归疲弱对多方士气影响很大,场内外投资者谨慎情绪依旧未能缓解,最终导致市场整体成交的萎靡不振,两市合计成交2104.8亿元,与昨日基本相当。

  四是国际市场的波动对今日市场也形成拖累。虽然有QE3的预期,但未能阻止美元指数重新走强,隔夜美股和商品市场出现跳水,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拖累。从美元指数走势来看,因非美货币震荡走低,今日该指数重返80整数关口,60分钟图上已经形成了双底结构,后市若能站稳79.96,美元指数有再度挑战新高的可能。

  技术上看,虽然今日市场呈现弱势震荡,20日线压力显现,但始于昨日的触底反弹的整体形势有所减弱,并未完全破坏。日线来看,60日线即将上穿年线,沪指再度回到年线下方,但今日K线实体完全包含在昨日中阳线之内,形成缩量“孕线”组合,按照“低位孕线必涨”的股谚,沪指在确认该组合的有效性之后,突破的时刻也将到来。此外,15分钟图上,走势再度陷入焦灼,沪指在昨日突破收敛三角形后回撤确认支撑,今日长阴后收出十字星。明日关注2830点得失,失守2830点行情再度转弱;站稳2830点,且收盘重回2855点上方后市行情仍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