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券商“金股”回眸:一半跑输沪深30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值年末,各家券商又开始摩拳擦掌,纷纷推出明年的策略报告,除了对市场走势作出研判,也都重磅推出了“十大金股”。

  这些经过机构精挑细选的个股是否值得信赖,真正具有投资价值,回看并“检阅”去年末所选出的“金股”在今年震荡市中的表现,或能为投资者提供参考价值。

  最差“金股”打对折

  根据27家券商推荐的2010年“十大金股”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各家券商强力看好的所谓“金股”并不“闪耀”,绝大多数都徘徊在沪深300指数今年累计下跌10.5%的基准线左右,超过五成“金股”跑输沪深300指数。而Wind资讯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013只A股中,有六成公司的股价在今年获得正收益,总体而言,券商“押宝”失算毋庸置疑。

  中国平安是当之无愧的“金股之王”,获得中金公司、平安证券等10家券商的一致推荐,但其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仅为10.51%。另外,备受机构青睐的还有五粮液(7家机构推荐),其今年累计涨幅为19.96%。而其他机构扎堆叫好的“金股”今年来都出现了负收益,招商银行下跌19.85%(8家推荐)、西山煤电下跌18.57%(7家推荐)、中信证券下跌34.28%(7家推荐)、海信电器下跌24.18%(5家推荐)、中兴通讯下跌8.46%(5家推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A股表现最差的10只股票中,竟然有2只入了券商的“法眼”。其中今年跌幅最大的“熊股”鞍钢股份累计跌幅为49.8%,不过它得到长城证券、兴业证券、高盛高华、中原证券等4家券商的推荐。而长城证券挑选的另一只“金股”华发股份也在今年跌幅惨重,达到44.6%,其也被西南证券、第一创业、万联证券所选中。

  从市场表现看,也有几只真正闪闪发亮的“金股”被少数券商挖掘。比如国联证券推荐的莱宝高科,今年累计涨幅为232.73%。国电南瑞也获得平安证券、东海证券、兴业证券的“垂青”,年涨幅为223.76%。

  从板块来看,多数券商的“金股”在金融地产板块上出现严重雷同;另外,医药、机械、消费等领域也是各券商重点配置“金股”的板块。据统计,有85%的券商都在“十大金股”中配置了金融地产股,有的甚至达到半数以上,仅华泰联合、申银万国、国元、万联四券商完全抛弃金融地产。而今年以来,券商板块重挫47.2%,银行板块下跌24%,地产板块下跌20.3%,均为拖累大盘的主要板块。券商在选择“金股”板块时无疑出现了“集体失误”。

  六成机构看错大盘

  券商在“金股”挑选上纷纷栽了跟斗,对于全年市场走势的预测也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纵观全年股市,上证指数自1月11日达到3306点的年度高点后,便一路震荡下跌,最低探至2319点,12月7日以2875点收盘,累计最大跌幅达到15%。

  而27份券商年度策略报告显示,去年底有六成机构对今年行情持乐观态度,大型券商中有八成将今年沪指高点定在4000点上方。

  其中,海通证券认为股指总体呈现“曲折上行”的格局,预计2010年A股存在30%左右的潜在上涨空间。中信证券也对今年股指表示看好,认为全年股市将呈“N”形变化,上证指数高点可能触及4500点。中金公司认为,估值提升和业绩增长预计将使大盘未来12个月有25%~30%的上涨。而光大证券更是将沪深300指数运行高点定在4700点。

  而以国泰君安、安信证券、长江证券为首的券商则判断相对谨慎,认为股票市场今年整体泡沫化的可能性较小,将震荡调整,并贯穿全年,资本市场难有优异表现。德邦证券的判断最接近今年走势,认为2010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大约在2400点到3400点,呈V形走势,重要低点大概率出现在6、7月间。恒泰证券则准确地预测到,2010年的通胀压力将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在通胀和货币政策的双重压力下,股市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 (彭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