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四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潜质股(名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航天军工:行业"钱"景明确 资产整合机会多 荐8股

  行业"钱"景

  ★ 预计我国未来卫星导航的市场规模将在3,000亿左右,市场前景巨大。

  ★ 波音公司认为: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约4330架新飞机,总价值约4,880亿美元。

  ★ 我国通用航空发展水平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仅以2008年为例,我国通用航空服务飞机缺口共计166架以上。

  ★ 广阔的市场、不可替代性和资产注入是支持军工股高估值的三大重要因素。

  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七大新兴战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任。而国务院决议将航空航天产业列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第一位,其中蕴含巨大投资机会。航天军工存在的另外一个投资机会还在于国防工业资产证券化将持续深化。目前,航空工业资产证券化率在35%左右,兵器工业集团的比例约20%,航天科技(000901)和航天科工集团这个比例在10%-13%左右。军工集团后续资产整合空间十分广阔。

  我们根据未来10年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和方向,为投资者梳理了北斗导航系统、大飞机项目、航空发动机、通用航空和低空空域放开、航空母舰五个细分领域产业投资主线。这五条产业投资主线是未来3年~5年内,投资航天军工板块的重要方向。

  北斗导航系统机会多

  中国航天工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未来10年将由传统的实验科学型向生产应用型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最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就是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投入使用。据有关单位预计,我国未来卫星导航的市场规模将在3000亿左右,市场前景巨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广泛应用和巨大经济效益将带动我国航天产业完成从实验科学型到生产应用型转变。在北斗系统的建设过程中,也必然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机会。

  尽管我国卫星导航市场的发展前景巨大,但在未来的5至6年内,最受益的还是北斗导航系统的设备制造商,特别是产品能够获得政府和特定用户认可的公司最具备成功可能。

  中国卫星(600118)和国腾电子(300101)是最具备北斗概念的标的。中国卫星产品线比较全面,覆盖北斗设备制造的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终端设备。国腾电子在用户终端领域具备芯片-终端-系统的研制能力。中国卫星和国腾电子两家占领约80%的北斗用户终端市场。

  大型飞机具备广阔市场前景

  2006年,我国政府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航空工业的大飞机项目是16个重大专项之一。大飞机包括大中型客机和大中型军用飞机,均市场潜力巨大。

  大飞机投资概念涵盖了A股与航空制造相关的上市公司:西飞国际(000768)是大型运输机主机制造商,同时也是大型客机机体结构件的承包商;哈飞股份(600038)参与了大飞机复合材料结构件领域,洪都航空(600316)参与了大型客机的机体结构件研制,航空动力(600893)负责大型运输机发动机的研制。中航动控(000738)的发动机控制系统、ST 昌河(将改名为中航电子)的航电系统、中航精机(002013)的机电设备、中航重机(600765)的锻造件,均是大飞机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此外,作为航空工业体制外的博云新材(002297)联合国际巨头霍尼韦尔也中标大型商用飞机的机轮和刹车系统。投资者可以认识到,国家实施大飞机项目不仅可以提升中国航空工业的研制水平,并且希望通过制度创新,引入竞争机制,提高中国航空工业的管理水平和市场化程度。

  通用航空市场开始培育

  除了民用航空运输市场以外,民用航空另外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通用航空。在"十二五"期间,低空空域放开将取得实质性突破,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将随之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时期。

  生产通用飞机的公司首先受益。A股市场上生产通用飞机的上市公司包括哈飞股份、洪都航空。贵航股份(600523)尽管目前没有通用飞机制造资产,但作为中航通用飞机公司的资本平台,通用飞机公司的通用飞机主机制造资产培育成熟后,后续注入贵航股份的预期强烈。这3家公司将首先受益低空空域放开和通用航空的发展。

  系统配套、第三方维修服务和运营商也将受益。随着低空空域放开,机场数量将增加,飞机起降次数也快速上升,空管系统和雷达的需求将增加,四创电子(600990)和川大智胜(002253)也是相关标的。通用飞机数量增加后,特别是个人逐渐拥有飞机后,大部分通用飞机所有者不具备飞机维修和保养能力,第三方维修服务的需求必然增加,海特高新(002023)这样的企业将受益。作为A股市场上唯一的直升机运营服务商,中信海直(000099)也将受益低空空域放开和通用航空发展。

  航空发动机受益产业政策

  航空发动机是我国16项重点关键技术设备之一。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现在已经站在高速发展的临界点上。未来10年内,中国预计需要各型涡扇发动机约2000台~2500台,涡轴发动机约1500台~2000台,涡桨发动机约1000台,市场空间十分巨大。可以预见随着国家投入的不断加大,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在未来10年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航空动力是航空发动机投资的当然首选标的,当资产整合最终完成后,航空动力的发动机产品将涵盖涡扇、涡轴、涡桨全部发动机型号。此外,生产发动机控制系统中航动控,生产高温合金材料的钢研高纳(300034),生产钛材的宝钛股份(600456)都将受益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发展。

  航空母舰是国之重器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对海洋的利益需求范围不断拓展。资本市场对航母概念同样十分关注。

  中国重工(601989)是航母概念中最具代表性的标的,公司的军船零部件业务直接受益于航母舰队的建造。航空动力、哈飞股份、中国卫星等公司也具备航母投资概念。

  投资建议

  军工板块的高估值一直是影响投资者选择军工股的重要原因。但是通过历史的观测,我们也注意到哪怕在2008年熊市最低点的时候,航天军工板块的估值水平也在35倍~40倍左右,远远高于一般制造业的估值水平。A股市场上,主机制造并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动态PE可以到80倍~100倍左右。除此以外,广阔的市场、不可替代性和资产注入是支持军工股高估值的三大重要因素。

  我们推荐行业龙头公司有:中国卫星、航空动力、西飞国际、哈飞股份。资产重组题材公司有:中航精机、中航重机、江南红箭(000519)成发科技(600391)。

  (招商证券(60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