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打造万元级产品 华鲁恒升做强新材料板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定向增发事宜刚获证监会批复的华鲁恒升日前表示,未来几年新产业板块的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将显现,高附加值产品产值将有较大提升,公司将加快从传统煤化工企业向高端煤化工企业的转变。

  华鲁恒升正在悄然转身,由煤化工向新材料产业延伸拓展,重点打造聚氨酯原材料联产组合。公司今年分别投资4.5亿元、16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合成尾气制乙二醇项目和年产16万吨己二酸项目。“未来几年内,新材料板块的销售收入将占据公司的半壁江山,成为公司新的利润点。”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表示。

  在煤化工领域,华鲁恒升通过结构调整,推进产业升级,提高碳利用水平,从而增加产品附加值。华鲁恒升副总经理高景宏表示,按照水煤浆气化条件计算,单纯生产尿素和甲醇的碳利用率远不如DMF和醋酸。公司对产品合理调配,通过外购部分甲醇、降低变换率,将CO用于生产DMF和醋酸,从而大幅提高了碳的利用率,将千元级产品深加工提升到万元产品。公司在行业内首家打造了“一头三线”循环经济多联产,即以洁净煤气化技术为龙头,以合成气生产为平台,联产合成氨、甲醇和CO等中间产品,经进一步加工,可形成尿素、羰基合成等终端产品。公司此次定向增发完成后,醋酸产能将达到80万吨/年,同时新增100万吨总氨能力,将形成新的煤气化平台。

  高景宏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公司将加快新产业链的拓展,构筑新的产业板块:在化肥板块,推出功能尿素和专用尿素;在有机胺板块,向长碳链延伸;在醋酸及衍生物板块,向中下游延伸;在新材料相关产品板块,重点打造聚氨酯原材料联产组合。届时,公司万元级以上产品比重将占到40%,新材料板块的贡献率达到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