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严厉调控年 房产从业者薪酬不跌反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还有(房地产及相关)企业降薪,今年几乎没有一家降薪的。”深圳尤里克猎头顾问有限公司章海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的形势要比去年好很多,无论是地产行业,还是相关的其他行业,员工的收入都较去年有一定的增长。

  然而上述收入情况却是在今年这个不同于往常的市场背景下发生的。在今年严厉的宏观调控之下,全国1~10月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仅比去年增长了不到8%,其中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更是出现了销售面积的大幅下降,一些地产巨头的销售面积不增反减。

  仅从成交量看,上海、北京、浙江等地的成交量下跌幅度和2008年相比变化不大,但是地产关联产业却没有像2008年三一重工总经理向文波那样呼吁救市,一些关联行业的经营情况甚至比2009年还要好。

  一些地产关联行业的从业者甚至说,今年的宏观调控,给了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为未来3年到5年的新一轮发展计划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挖角”战令猎头生意猛增

  今年地产业发生的最重要的事,莫过于房地产商的集体转型。年中,向来只开发住宅的万科,加入商业地产战局,这被视为房企转型的标志性事件。上海景瑞地产营销总监杨子江统计说,今年大部分大中型房企开始涉足商业地产,商业地产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房企营收的1/10以上,未来这一比例甚至有望达到15%~20%。其中景瑞地产这样年销售额四五十亿元的中型房企今年在商业地产方面的投入也超过8亿元。

  商业地产的异军突起令很多房地产相关产业受益,也让相关从业人员的薪酬大涨。最先受益的行业,莫过于商业地产和房地产猎头行业。章海燕说,今年地产行业的商业地产从业人员的平均薪酬涨幅达到5%~20%,部分总监职位的收入更是开出百万薪水仍难揽合意人才。

  甚至连商业地产文案职位的薪酬都大幅增加,已经超过了很多房地产公司人事经理的收入。北京一家地产公司刊登的招聘信息显示,有2到3年从业经验的商业地产专职文案人员的收入甚至可以达到10万~15万元,而同等规模房企人事总经理的收入也不过在8万~10万元。

  一方面是大量房企转型商业地产,另一方面是原有的商业地产人才严重不足,这使得商业地产公司的“猎头”需求大幅猛增。章海燕说,很多开发商以5%~20%的薪酬增幅“猎”高端人才。

  相比之下,尽管今年调控让市场成交惨淡,但房企对营销类的职位却并没有像2008年那样显著增长。多数营销经理的工作比较稳定。与此同时,北京一家猎头公司人士透露,大部分地产巨头的人员流动率很低,基本上都保持在10%左右的正常水平。

  在这样的环境下,猎头公司的主要业务来源实际上只能是商业地产方面的人才流动,但是根据行业人士的统计,大部分地产人才猎头公司的经营情况却反而比去年要好。

  大地产中介逆势扩张

  相比房地产猎头行业,今年二手房中介行业明显受调控影响更大。以上海为例,今年仅仅在5、6月份和10月份就连续出现过两次关店潮,数万房产经纪人因为二手房成交量下跌,只能拿底薪度日。

  但关店潮同时也给有准备的企业带来了扩张的良机,尤其是大型品牌中介趁机扩增。来自中原地产的信息显示,它们今年仅在上海一地,新扩增的门店就超过30家;而在广州,新扩增的门店有望达到100家。

  中原地产的竞争对手21世纪不动产也不甘示弱。其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公司新开店数量超过120家。据上海二手房中介行业人士透露,就算在因楼市调控出现二手房成交大量下跌的10月和11月,21世纪不动产依然在开店在这种时候开店,公司必然会有亏损。21世纪不动产的分析师黄河韬认为,虽然楼市成交量在下跌,但这同时也是公司扩增门店的最佳时机,因为从长远来看,成交量的回升只是时间问题。

  资料显示,尽管中原地产和21世纪不动产是上海两家拥有门店数最多的房地产公司,但这两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都没有达到10%。10%的市场占有率意味着门店数量必须达到400家以上。

  扩大市场份额并不是上述公司新开门店的唯一理由。今年,上海最主要的二手房中介公司几乎均有涉足新房代理业务,其主要分销渠道就是二手房中介门店。

  建筑建材业:开始深拓二三线

  因为房地产商转型而受益的,还有专门服务商业地产建材的企业。上海震旦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廖登熙承认,今年的楼市调控的确对行业影响巨大,即使是很多房地产商致力开拓的办公楼市场,受大量新建办公楼竣工使用的影响,市场整体出租率仍然较低。

  但是,大量新增的写字楼,却给震旦家具等相关企业带来了非常多的机会。由于拥有了更多办公楼供应,今年企业的写字楼更换频率要比去年高得多,同时国家对低碳、环保的导向,令更多企业意识到了节能环保产品的重要性,缩短了办公家具的更新换代时间。因此据透露,今年办公家具企业的业绩要比去年好很多。

  一些房地产建筑企业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今年严厉的调控下,不少开发商转型豪宅开发,令公司有了更多进口高档建材的机会。上海一家门面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小型装潢公司老板也透露说,今年的业务量增长了至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