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房产调控已尝试十八般武艺 存在六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26日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价格波动前所未有,调控压力前所未有,“我们要对房地产泡沫衡量和警戒,制作货币投放与房价波动的定量分析模型,对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进行评价、监测和激励。

  要对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进行评价、监测和激励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26日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价格波动前所未有,调控压力前所未有,“我们要对房地产泡沫衡量和警戒,制作货币投放与房价波动的定量分析模型,对地方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进行评价、监测和激励。”

  仇保兴在中国城市科研会住房政策和市场调控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我国房地产调控已尝试“十八般武艺”,1998年是刺激住房消费,2002年控制住房供给,2005年是遏制需求,到了2008年是刺激需求,2010年是增加供给,“我们自身的经验也非常值得总结,才能避免在同一个地方两次跌倒。”

  我国房地产调控的难度主要包括6个方面:一是中国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刚性需求,住房刚性需求旺盛,所以调控难度非常大;二是民间资本投资领域过窄;三是全球化的热钱涌动与人民币升值预期相结合;四是房产持有环节税收制度缺失;五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六是中国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差距十分巨大,用“一刀切”的办法调控房地产市场,对全国来说很难有非常好的效果。

  仇保兴认为,房地产调控需要中央、地方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需要调控政策的组合使用,“要给地方政府政策‘工具包’,包括土地、金融、财税政策等,还要给中央政府一个合理的模型预测。”

  对房价波动危害,仇保兴说,首先房价过快上涨容易引发资产泡沫,影响金融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很多住房者要用一生的资产购房,一旦出现负资产,影响社会稳定。其次,房价如果脱离普通居民承受能力,将影响公平和稳定。第三是房价太高导致购房者负担过重,影响一个国家、城市或区域的竞争力,这个城市或地区容易被边缘化。第四是房价过快上涨导致投资、投机性需求旺盛,对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产生挤出效应。

  仇保兴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国房地产市场从量价齐升到量跌价平,再到量价齐跌,现在又回到了价平量低的状况。(韩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