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二次加息预期下 理财投资当以“稳”为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末,"理财"成了百姓口中的热词。10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为4.4%,而经过加息后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为2.50%。二次加息预期下,众多中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走俏,但记者也注意到,以抗通胀为目标的话,年收益超过4.4%的银行理财产品占比并不大。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1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733款,到期年化收益率达5.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只有18款。此外,保证收益型249款,保本浮动收益型56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428款。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7日至12月3日22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56款个人理财产品。其中,理财产品的短期化趋势再扩大,66%的理财产品为3个月期限以下理财产品,比较前一周再上升了4%。而在10月份,3个月以下期限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在当月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中的占比只有56.97%。

  接近年末,理财产品走红的背后离不开银行揽储的压力。为了存贷比达标,各家银行可谓各出奇招。在这种情况下,发行高息理财产品来吸引客户成为了银行在年底揽存大战中的一个重要杀手锏。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之前股市坚挺,不少人将存款都投进了股市,此外银行还要面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现实,这就意味着很多银行实现存贷比达标很有压力。"

  理财专家建议,在二次加息预期下,投资应以"稳"为主。通常,抗通胀的产品多为结构化产品。高收益与高风险并驾齐驱;但稳健的产品又难以跑赢通胀。在投资前一定要做好风险评估,如果是稳健型的投资者,在通胀下应配置理财产品及国债,虽然不一定能跑赢通胀,但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且还稳健。投资者不要盲目地拿不同期限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来比较,有些短期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未必跑赢通胀率,但仍值得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