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CPI或低于预期二次加息存争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昨日(12月8日)发出通知,将于11日举行11月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以缩短统计数据从生产到发布的时间。

  按照发布时间表,这些数据本应13日公布。国家统计局上一次提前发布的是8月数据,当月CPI创下年内新高,为3.5%。11月的CPI更为敏感,很多经济学者认为可能再创年内新高。

  不过,昨晚相关权威渠道传出,11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低于此前各大机构的预期,12月份的CPI增幅更可能出现较大回落,从而使得全年CPI数据很可能略高于年初定下的3%的目标。

  此前各大机构预测的数据为“4.7%”。昨日下午,和讯网发布消息称,根据十大经济学家的预测,11月CPI涨幅为4.6%。

  由于央行一贯有周末加息的惯例,并常在敏感数据公布后有所动作,因而业界猜测,加息时间窗口可能已至。不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家统计局提前公布数据不见得与加息直接有关,但如果CPI过高,肯定会增大近期加息的可能。

  11月CPI再创新高?

  谁也没有摸准今年CPI波动的水晶球,10月CPI“破4”已超出许多人年初的猜测,但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11月CPI还要上行,平均值应在4.6%左右。到了12月才会小幅回落。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11月购进价格指数再次走高,达到73.5%的高位,证明市场担忧非食品价格走高,11月CPI或超4.8%,再创年内新高。

  中金公司的报告称,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11月前四周,农产品价格指数小幅攀升,但周环比呈涨幅缩窄甚至下跌趋势,估计11月 “食品CPI”环比上涨1.3%,“非食品CPI”环比也会小幅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商务部农产品价格指数出现下半年来的首次下跌,显示政府的价格调控措施正在显现成效。

  诸多专家预计,食品价格下跌可能会反映在12月的CPI中,11月的CPI仍将受到食品价格总体上涨趋势的影响,食品也是拉动CPI的主要因素。

  沈建光表示,与2007~2008年出现的通胀相比,如今流动性更加旺盛,资产泡沫不弱于当年,并且劳动力和资源产品的价格也面临上涨的可能。

  加息渐行渐近

  经济数据再次提前公布不免引起业界关于二次加息的猜想。

  鲁政委分析说,如果加息,不免热钱流入,但央行只要想控制,是一定可以做到的,关键看决策层对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期。

  今年以来,央行6次上调准备金率和一次加息,但11月份的信贷增幅依然很快。沈建光预计,11月新增信贷6000亿元。更多分析人士认为,年底前至少还会有一次加息,到明年底,一年期存款利率有望最多加200个基点,直至负利率消失。

  输入型通胀方面,中金公司分析师侯振海认为,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出现一波补涨的可能很大,未来一段时期的通胀形势将更严峻。缩小负利率和适度放缓经济增速是非常合理的选择,对于我国明年的经济工作和政策实施也是非常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