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维平的两个大仗:中铝公司今年扭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官平

熊维平称,中铝公司铝板块控亏增盈攻坚战两年来,共计降本增效68亿元。

  自2009年8月实现月度扭亏以来,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公司)今年有望终结连亏两年的亏损历史。昨日,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在北京一次媒体见面会上称,中铝公司2010全年盈利已成定局。

  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受国际铝价下跌影响,2008~2009年中铝公司亏损累计达120亿元,排名冶金行业央企利润榜的末位。

  熊维平昨日表示,中铝今年实现的不仅是上市公司盈利,而且集团和集团的七个板块全面盈利。他表示,中铝过去两年打了两个大仗,一是自2009年2月开始的控亏增盈攻坚战,二是在去年启动的深度结构调整的战略转型。

  熊维平2009年2月出任中铝公司总经理,当时中铝公司旗下中铝股份的A股(601600.SH)股价已经跌至6.85元/股的历史低点。

  为扭亏为盈,中铝公司总部副处长以上干部从2009年3月起停发绩效工资,总经理降薪幅度达到30%,副总经理降薪幅度达到20%~25%,企业各级管理人员普遍降薪。

  此外,为防现金链断裂,中铝公司关闭了部分产能,其中氧化铝关闭了总产能的38%,电解铝关闭了总产能的24%。

  熊维平称,目前中铝公司主要产品的完全成本(制造成本+期间费用)大幅下降。以铝板块为例,控亏增盈攻坚战两年来,共计降本增效68亿元。

  熊维平还谈到,目前中铝公司的战略转型可概括为“五大转变”:生产方式由高消耗高排放向低碳环保型转变,经营业务由单一铝业向多金属转变,业务布局由注重国内向注重海外转变,管控模式由操作性管控向战略型管控转变,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事实上,在国内,今年中铝公司已多次在煤炭及稀土方面发力,且后续动作不断。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显示,近日中铝公司与青海省有色地质矿产勘查局签订合作勘查开发协议,双方将携手开发青海省尕林格铁矿和抗得弄舍金多金属矿,预计总投资近16亿元。

  熊维平还称,中铝公司的目标是用3~5年时间,跨入全球十大矿业公司行列。未来中铝公司的海外业务将占到50%以上。除了将发展以铝为主的轻金属,以铜为主的重金属,以钨钛为主的稀有金属,中铝公司还将积极发展国内短缺的其他金属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