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十二五”应将基尼系数列为约束性指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建议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十二五”应将基尼系数列为约束性指标

  继发改委7日明确八大措施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后,8日,由国资委研究中心等主办的高峰论坛再度聚焦收入分配问题。多位社会保障专家在论坛上建议,政府应着重优化初次分配,将劳动报酬占GDP比重提高,并将降低基尼系数作为一个约束性指标写入“十二五”规划。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刘玉凤

  初次分配格局需优化

  本次“国民收入分配与企业薪酬制度(2010)高峰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原劳动保障部副部长王建伦在论坛发言中认为,初次分配的不公平,通过二次分配来调整是调整不过来的,因此要处理好二次分配与初次分配的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郑功成与之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初次分配应当是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重点,只有切实扭转劳动报酬严重偏低的状况,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分配格局失衡的现状,政府在初次分配中不仅应当有所作为,且应大有作为。

  针对目前初次分配中劳方弱势的问题,王建伦建议,要建立职工与企业谈判的机制,来合理地确定职工工资增长,同时还要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以及调控和监督体系。

  优化初次分配格局,也是发改委确定的优化收入分配改革的八大措施之首。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纪宁7日表示,国家应建立健全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使劳动报酬的增长能够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

  改革应设约束性指标

  劳动报酬占比过低的现象已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到2015年,假如GDP仍然维持7%-8%的增速,应争取在“十二五”期末使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占GDP比重分别提高四个百分点,使全社会工资总额提高五个百分点,全社会职工实际平均工资年递增速度达到11%。

  郑功成也认为,应当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的约束性指标与预期性指标,如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基尼系数降到0.45以内,2020年降到0.4以内;“十二五”期间劳动报酬占初次分配比重的增长不低于五个百分点,2020年将这一比重恢复到50%以上;确保财政支出每年用于民生福利部分的增长高于财政收入增长3-5个百分点等。

  据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介绍,目前比较被认可的数据是,我国基尼系数已经接近0.5,按照国际惯例,0.3以下是正常的,0.4-0.5算是比较严重的。

  ■小资料

  基尼系数——是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根据劳伦茨曲线所定义的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

  其经济含义是: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进行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基尼系数最大为“1”,最小等于“0”。数值越低,表明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越均匀;反之亦然。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根据黄金分割律,其准确值应为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