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纺织业或再陷出口困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成本等“三座大山”面前,明年纺织业或再陷出口困境

  早报记者 封欣

  2010年打了个翻身仗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明年又将面临“低增长、高成本”的困局。第一纺织网高级分析师汪前进日前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的座谈会上预言,在高成本、汇率波动加大、欧债危机影响面扩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2011年度行业的出口环境趋严峻。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纺服出口161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13%,而2009年全年该数字为-10%。

  “今年看起来漂亮的数据背后所掩盖的外贸形势并不乐观。”汪前进说,今年前10月中国纺织出口总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预计全年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将接近2000亿美元,创历年来新高,中国纺织业、服装业在国际市场占有率均超过30%,已经或逐步趋向饱和。

  另外,国内生产成本也在急剧上升。主要调查样本为中小企业的汇丰PMI指数(采购经理指数)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的平均投入成本大幅上扬,11月涨速加快至28个月高点。而据第一纺织网统计,今年纺织原辅材料成本比上年涨约30%-80%,其中棉花等主要原料成本涨幅最高超过一倍。人力成本方面,长三角、珠三角工资涨幅普遍有20%-40%。同时,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客观上增加了企业环保成本。

  成本骤增,企业出口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特别是一些小企业可能难以消化快速上涨的成本。汪前进认为,今年纺织行业总的效益虽比较好,但1/3的企业占据了全行业90%以上的利润,大部分企业利润非常低甚至亏损,难以维持经营。

  目前,中国纺织出口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大规模纺企出口额占全社会纺织出口额的62.83%。随着产业进入“大企业”发展时代,汪前进预计到2015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75%,许多小企业将被淘汰。

  汪前进判断,未来能在国际市场生存的只有两类企业:一是平均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二是有议价能力的企业,可以通过提价来转嫁成本增加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