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麻雀难变凤凰 天山纺织重组方高管涉内幕交易被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调查到立案至目前的批捕,历时七个月的天山纺织内幕交易一案终于“落下帷幕”。

  中国证监会17日通报,天山纺织在2009年7月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重组方高管人员姚荣江等人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目前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盈利能力欠佳的天山纺织在谋划重组期间却发生内幕交易,其重组之路可谓坎坷。

  内幕交易嫌疑人被逮捕

  证监会通报称,行政调查发现,2009年7月,天山纺织筹划资产重组,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迪投资)总经理姚荣江和公司副总经理兼资产管理部经理曹戈均为内幕信息知情人。7月23日天山纺织股票停牌前,姚荣江将重组信息泄露给王某,后者通过其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集中买入天山纺织股票100余万股。同时,曹戈将重组信息泄露给陈某,后者利用其本人及亲属账户大量买入天山纺织股票。

  就算其以2009年7月22日当天的最高价买入,100万股天山纺织的股票,获利金额已经高达1000万元。

  同时,证监会初步认定,姚荣江、曹戈等人的上述行为,达到立案追诉标准,因此将该案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据了解,公安机关经立案侦查,目前已向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请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犯罪的姚荣江、曹戈、王某等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据了解,天山纺织因重大资产重组从2009年7月23日开始停牌,并于2010年6月18日披露了重组方案并复牌。重组方案将使得天山纺织从一家毛纺厂变身为拥有高溢价的资源矿产类公司。

  天山纺织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7月22日收盘价为6.57元,当日涨幅为10.05%。复牌后,天山纺织更是在14个交易日内连放了5个“一”字涨停。累计涨幅高达84.63%;并于今年9月1日冲至近期最高点17.68元。从停牌前算起,涨幅已有153.27%。

  截至昨日收盘,天山纺织股价为14.65元。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七,八两个月,共受理内幕交易线索22起,占全部线索的68%;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9起,占今年内幕交易立案总量的54%;共完成内幕交易案件调查25起。今年1至8月,共对14名个人,2家机构做出行政处罚;稽查部门移送公安机关涉嫌内幕交易犯罪案件14起。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内幕交易行为,特别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发生的内幕交易行为,是证监会密切监控和严厉打击的重点。近期,证监会集中力量,大力查处内幕交易案件,加强与公安部的协作配合,对涉嫌犯罪的内幕交易行为坚决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今后,对内幕交易的监控、打击力度还将不断增强。

  置入矿产资源亦难麻雀变凤凰

  天山纺织的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营纺织服装,形成了从绵羊、山羊的优良品种研究、养殖,原毛、原绒的初步加工、纺纱到织衫、销售和售后服务完整的产业链。

  2010年6月,天山纺织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向新疆凯迪矿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青海雪驰科技技术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1.23亿股,购买新疆西拓矿业有限公司7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增加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开发、生产、销售等业务。

  公司表示,由于其目前的主要资产新疆哈密市黄土坡矿区Ⅰ矿段,在2010 年、2011 年为矿山建设期,西拓矿业在2010 年、2011 年不能实现盈利;依据评估报告,2012 年正式投产后,当年整体实现盈利7101.07 万元。

  也就是说,天山纺织重组后,要等到2012年才能产生经济效益。

  同时,天山纺织还面临着工程建设资金前期投入较大、无法取得预期采矿规模的技术、自然条件约束、无法取得相配套生产经营所需要证照的行政审批及安全生产经营等风险。

  天山纺织半年报显示,2010年1-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278.60万元,同比下降3.45%。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22亿元,同比增长4.35%;每股收益为0.0077元,同比下降3.75%。

  据了解,目前在纺织行业里只有品牌服装的上市公司发展得还可以,而纺织制造业的公司,盈利能力每况愈下,近三分之二的企业是亏损的。

  有分析师认为,天山纺织重组后是由单一毛纺行业向多元化经营转型。多元化的公司成功案例很少,加上原来的主业纺织服装业务盈利能力弱,装入一点资源矿藏很难使麻雀变凤凰,未来盈利真正如何尚需时间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