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肉少狼多”PE抢项目 市盈率超20倍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潘沩 上海报道

  22倍市盈率。

  这是上海来伊份pre-IPO融资的市盈率倍数。

  这个数据,如果是在境外股市,市盈率不低;如果在A股,市盈率很低。而当它发生在PE(私募股权基金)领域时,并屡屡发生时,引来PE们一致抗议:价格太贵。但好项目少这样“肉少狼多”的环境下,又不得不参与其中。

  在两年前,“肉少狼多”同样成立,只不过那时资金是“肉”,企业是“狼”。今年开始的全民PE热,生生把这一格局180度大转弯。

  市盈率节节高升

  为“来伊份”这个品牌,你愿意支付多少倍市盈率?

  11月,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来伊份”)在PE圈中融资,这是它最后一轮融资,即pre-IPO。“来伊份”主要是卖自有品牌的零食,这一品牌在沪上颇为知名,公司拿出的财务报表亦颇为体面,故招来各路PE英雄。

  上海来伊份选择投资者的标准清晰明了:价高者得。最终,有人欢喜而归,有人愤而离场。参与这一招标的PE人士告诉记者:最终的价格是22倍市盈率。

  上述PE人士告诉记者:“我觉得贵了,没投。经营利润不错,但我个人对它发展的持续性尚有疑问。别的不说,北方街道比较宽,不像上海的街道窄,来伊份这个模式到北方,是否还能吸引这么多客源就是个问题。再说,它价格比较高,规模扩张后,还能维持今天的单店销售额吗?”

  上海来伊份的22倍市盈率,只是越来越多的钱涌入PE行业后,企业和投资方供求关系改变后的一个缩影。

  上述PE人士告诉记者,哪怕就在两年前,PE投资一个项目,PE不过10倍12倍;更早之前,大部分民企普遍缺乏融资渠道时,是5到8倍。而时至今日,“现在你告诉我谁谁投了哪个项目20倍(市盈率),我绝对不会吃惊。”

  所有PE人士都在慨叹,“好项目少,有个好项目,大家争着投,价格就上去了。”

  以最近IPO的超日太阳(002506.SZ)和香雪制药(300147.SZ)为例。一年前,PE投他们,市盈率倍数不超过15倍。

  2009年8月,上海融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融高”)以4000万,认购超日太阳400万股,增资后持股3.24%。超日太阳2008年的净利润为8600万。以此为基准,上海融高投资超日太阳的市盈率为14.34倍。

  2009年12月,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几个自然人,共新增股本1100万,每股定价7.95元,增资后香雪制药的总股本为9200万股。香雪制药2009年的净利润为5200万元,以此而论,它们的成本为14.06倍市盈率。

  全民PE引发价格战

  Pre-IPO,是整个私募体系中最后一环。通常来说,此时主承销商已经入场,接下来就是向证监会提交上市材料、等待批文,如果顺利就上市。

  北京一位PE人士告诉记者,待上市的企业,获得这笔融资的目的,或是“冲刺一把”——拿到一笔融资,赶快投资项目,这样在上市前或上市初期能交出好看的报表,或是改善财务结构去家族企业化,或兼而有之。

  故,这一环节,是私募体系中相对风险低、技术含量低的环节。技术含量相对低,这一行业的新进入者又多,价格战便成为必然。

  上述北京PE人士指出:“最喜欢抬高价格的,还就是新进入者,他们很多没有政府背景,喜欢做pre-IPO,而不是在几个行业中深耕细作,所以没有行业资源。要抢项目,只能是砸钱了。”

  12月7日,一位外资PE合伙人明确告诉记者:“我们并不排斥做pre-IPO,但更偏好在券商进场之前投。券商都已进场只等着上市了,我们的价值在哪呢?”

  西安一家PE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坦承:“现在投企业市盈率很高,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先报高价格,把其他PE先挤出去,然后再拖他们好压价。我不怕企业告我违约,我有很多理由啊:公司还在走程序,总部要做风控。”

  上述西安PE投资总监的做法并不罕见。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在博客中指出:企业家/融资公司要擦亮眼睛,小心提防某些PE为了“抢亲”,抬高价钱,先签下独家框架协议(Term sheet),之后作尽职调查,“晒”公司两三个月,然后再来“砍”价。公司往往被拖了三个月后,会“忍气吞声”的在价钱上做让步。

  “罪魁祸首”:中小板创业板估值过高

  “券商的人很能忽悠,他们去跟企业家谈,你们一上市就有50倍市盈率;上市一年后,业绩做得好一点,就有60倍。”

  上述北京PE人士告诉记者,碰到这样的场景,“我就反问,那你肯签50倍市盈率的包销协议吗?这样他们就没话说了。”

  但在目前的A股市场,券商人士这样的话并非“忽悠”。12月6日、7日,共有汤臣倍健(300146.SZ)、香雪制药、天舟文化(300148.SZ)和永辉超市4只新股发行。香雪制药和天舟文化都有80多倍市盈率,永辉超市是70多倍。汤臣倍健发行价110元,成为创业板最贵IPO,市盈率高达115倍。

  北京PE人士认为这是“望梅止渴”:“现在投,假定一年后IPO,两年后解禁。到时的宏观经济如何,A股环境如何呢?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还有这么高的市盈率吗?”

  而上述西安PE投资总监也承认,他考虑过类似的问题。“但总要赌一把。不赌的话,连机会都没有。”

  综上可知,中小板创业板估值颇高,鼓励更多的企业寻求IPO,更多的资金进入pre-IPO领域淘金。进入者增多后,价格战的结果是,pre-IPO的价格太高,风险增加的同时,利润降低。但只要还有新进入的PE敢“赌”,这一抢项目推高PE投资成本的进程,就不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