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郁亮:万科已搭建后千亿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晓玲北京、深圳报道

  公司越大越不安全。

  提前实现千亿销售额之后的万科,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那是一个无人曾经到达的高度——美国最大的住宅地产商帕尔迪,如今也已被万科超越了。

  从一两百个项目到五百个甚至更多项目,作为万科总裁,郁亮已不可能事必躬亲,他坦承,很多项目没有去亲自看过。庞大的公司网络日益延伸,千亿之后的万科该如何继续前行?后千亿管理平台如何搭建?郁亮心中已有盘算。

  12月5日,郁亮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详解万科后千亿管理平台及发展计划,万科从总部到区域再到一线公司的业务脉络,逐渐条缕清晰。“框架已经搭好,要做的是补充人才进去。”郁亮说,人才培训工作将从明年正式开始。

  战略纵深之后的管理

  《21世纪》:万科的战略纵深策略与公司架构之间是如何契合的?

  郁亮:万科的战略纵深,意味着有更大的腾挪空间。一般企业进入二三线城市是散点式发展,万科则是围绕大都市圈、高铁沿线发展。像北京区域,万科现在进入了香河、唐山、秦皇岛,还将进入涿州。万科目前的管理架构是总部、区域、一线三层架构,战略纵深意味着,中心城市的团队派到下面会比较容易,因为他们知道还会回来。

  《21世纪》:今年万科总部进行了“180计划”,目前总部、区域、一线的关系如何?这个管理平台能否适应后千亿时代?

  郁亮:后千亿平台,2007年我们销售额过500亿之后就开始就在搭。也就是说,万科过500亿之后,就开始搭建1000亿的管理平台。因为1000亿的实现,只是时间问题。

  这要求万科进行变革。万科挖凯德的毛大庆用了两年,高薪高职挖了人过来,这是变革;强调积极定价策略,要求资金快速周转,花了三年时间,这也是变革。

  总部怎么去一线的问题,中间经过很多磨合。我们把区域管理人员缩小至20人左右,定位成帮忙、总顾问、教练的角色,然后发现,区域变小,总部就变大了,还天天加班,这样的话下面的人就苦了,审批程序多了。今年总部就搞了“180计划”,从280人减到180人,还进行了业务部门整合,我们把买地、融资、营销合在一起,变成一个部门,把工程、采购、成本放在一起,这样我就更省心了,有问题他们自己协调。充分地放权后,现在一线更轻松了。

  《21世纪》:万科的开发项目越来越多,目前的管理平台还需要哪些改变和加强?

  郁亮:现在这批人是够的,但三年后就不够了。目前所有的员工需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包括我自己,公司才能提升。培训这件事情,对员工的要求,是学会跟别人合作。这方面需要教些什么课程还没有想清楚,明年要具体开始做这件事情。

  万科未来的挑战是,一个可以全面学习的标杆没有了。但标杆还是有很多。汇丰银行是万科新的一个标杆,汇丰银行的股东结构、领导人选拔机制、公司治理、股东关系协调,管理层驱动,都值得研究。汇丰银行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多次全球金融危机,但基本是稳定的。我们经历的行业波动和政策调整,与汇丰银行相比是微乎其微的。

  《21世纪》:作为总裁,你最关注哪些数据和指标?

  郁亮:我关心增长的质量,客户是否更满意,包括产品质量和性价比;还有,给股东和员工的回报是否更高了。

  我每天都要收短信,各地项目今天开了盘之后卖了多少。总部关于快速周转的定义是,项目开盘后一个月内卖出60%,但一线项目往往自己会要求开盘当周甚至当日达到60%的销售率。一线公司做好之后是有奖励的,真金白银的奖励。

  关于客户满意度,总部有飞行巡检,聘请外部机构不定期抽查;区域有联查制度,是例行检查。我通常就看投诉论坛,哪个项目问题多,就去查一下。

  《21世纪》:万科近几年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管理层如何与外界沟通?

  郁亮:公司大了之后,就像一座山一样,这座山在这里,其他人经过这里,要么爬上去,要么绕着走,都不舒服;而且山也占了很多资源,不吭声也不行。我们有个原则,诚实低调的忧患意识。万科发展过程中确实也会有些问题。外界说什么我现在也不紧张,坦然面对不足吧。

  工业化住宅前景

  《21世纪》:万科一直在坚持的住宅工业化,目前看来还是推进缓慢,困难还是很大?

  郁亮:万科在住宅工业化方面投入很大,不过现在我越来越看到曙光了。住宅工业化的问题在于,规则还没有,政策还没有,压力比较大。但我们发现像北京这样的地方政府,比较积极支持推进工业化,实行工业化住宅可以奖励百分之二三的建筑面积。我们建议,未来卖地时,约定住宅达到工业化多少比例后,可多做2%建筑面积,相当于政府给补贴,是正面引导。北京带头做这样的事情,可以做成一个标准,其他地方再来推广。我有信心。

  《21世纪》:大部分开发商对住宅工业化似乎都不很积极?

  郁亮:同行基本上反应冷淡。因为工业化的施工、造价还是贵,比如工业化的吊机是10吨的,成本贵很多,对技术的要求很高,需要专业的操作人员。万科打算在北京建一个新的研发基地,我们愿意先开好这辆车,其他人都可以搭车。

  《21世纪》:万科明年的工业化计划是什么?

  郁亮:万科的销售额没有计划,但工业化有计划。今年我们有100万平方米面积做工业化,明年计划200万平方米,提高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