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扩大市场规模 优化公司结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在我国证券市场成立20周年之际,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了央视新闻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的采访。他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仍然处于“新兴+转轨”的阶段,市场各方对监管机构的公开、公平、公正的期盼要求很高。要继续扩大市场规模,优化上市公司结构。

  截至目前,沪深股市已经从20年前的十几家上市公司,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超过20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27万亿元,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位的市场。20年间,中国资本市场通过市场融资、资源配置等功能的发挥,推动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为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我国资本市场在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也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目前,股票开户数达到了1.5亿个,也就是说我国每10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参与股票交易。

  “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股票共享这些企业发展的好处,使社会资源比较快地向优势企业集中,同时增强了国家金融行业的活力。”尚福林说。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期货市场的建立,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中小板、创业板的陆续推出,中国的资本市场走向多层次,也更健康有序。这些举措也推动着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和创新型社会的建立。

  尚福林强调,资本市场是法治的市场,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法律制度建设,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