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明年房价将稳中有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认为,201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将继续调整,房价将稳中有降。

  绿皮书做出上述判断的理由是:中央住房调控政策与宏观调控政策方向一致,住房调控态度坚定,对房价采取露头就打的策略;保障性住房投资大幅增加,住房保障力度明显加大;住房投机受到抑制,住房消费者预期趋于分散;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房地产开发信贷资金压力加大,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约束趋紧。

  绿皮书认为,2011年住房市场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宏观经济和住房市场的平稳发展。既要保证宏观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又要防止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扩大住房投资,增加住房供给,抑制投机需求,满足消费需求,扩大保障需求。为实现以上任务,2011年的政策目标应该保证投资持续增长、销售稳步增长和价格理性回归。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绿皮书建议,首先要适度紧缩货币政策,继续积极财政政策,抑制通胀,调整结构;同时要提高城市化质量,推动城市化方式转变;增强房地产企业内生发展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再次是稳定住房消费政策取向,避免盲目政策优惠;另外还要丰富住房金融机构投资渠道,调整融资结构,加强风险管理,引导住房需求,扩大住房供给。

  绿皮书还指出,通过对2010年9月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其中有7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11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30%—50%之间,8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30%,9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以内。

  绿皮书显示,泡沫指数最高的前七个城市分别是:福州、杭州、南宁、青岛、天津、兰州、石家庄。这些城市的泡沫成分均占实际价格比例的50%以上。

  住宅价格泡沫指数代表实际房价中价格泡沫所占的比例。泡沫指数越大,说明该城市房价中的泡沫成分越大。绿皮书指出,房价泡沫指数的预测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数据准确性的干扰,而且由于部分城市数据特别是房价数据不完全准确,房价泡沫指数仍有被夸大或缩小的可能,因此不能仅依据房价泡沫大小,去进一步推断房价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