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建议明确收入分配约束性指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被确定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在昨日举行的“国民收入分配与企业薪酬制度高峰论坛”上,有专家建议,应当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收入分配的约束性指标与预期性指标,将民生福利保障作为考核各级政府政绩的重要内容。

  近3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持续提高有目共睹,但利益分配格局失衡并持续恶化亦引人关注。“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确实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昨日在论坛上说。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认为,收入分配失衡、贫富差距扩大已经给整个社会、经济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在此情况下,专家普遍认为,“十二五”时期,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采取一揽子措施合理分配国民财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要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绝非推出单项制度安排或政策措施能够奏效,而是需要在初次分配、再分配与第三次分配上同时发力,并对产业结构、就业政策、劳动报酬结构、公共资源配置、税收政策以及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等方面进行相应的制度调整。

  程天权认为,需要在明确提高劳动报酬与居民所得的总体目标下,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逐渐扭转失衡的利益格局,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郑功成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就当前而言,收入分配改革的当务之急在于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收入分配的约束性指标与预期性指标,将民生福利保障作为考核各级政府政绩的重要内容。如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基尼系数降到0.45以内,2020年降到0.4以内;“十二五”期间劳动报酬占初次分配比重的增长不低于5个百分点,2020年将这一比重恢复到50%以上;确保财政支出每年用于民生福利部分的增长高于财政收入增长3-5个百分点。

  在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看来,2015年,在我国GDP年递增速度保持在8%的基础上,应当争取使城乡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的比重分别提高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的实际递增速度达到9.5%,劳动报酬的年实际递增速度达到9.7%。

  就具体改革措施,郑功成建议加快改进税收政策。包括尽快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改进企业经营与所得税制,规范高收入阶层的所得纳税,出台包括财产税或物业税及相应的消费税等在内的新税种,充分运用好税收杠杆来促进国民财富的合理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