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NN:中国私人飞机商机与问题同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中国富翁的增长使私人飞机市场繁荣起来。但是由于民航业尚未向私人飞机开放,私人飞机这一行业在中国面临的商机与问题同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百万富翁的飞天雄心两年前,钟小姐只知道飞机有两个翅膀和一个引擎,能载着她往来于亚洲和欧洲之间。而现在,她运营着一家帮助新兴亚洲富豪购买私人飞机的企业,从每架成交的飞机身上赚得30万-100万美元。

  中国人财富的增长推动了私人飞机的销售。根据胡润富豪榜,中国目前的百万富翁数仅次于美国,1363人的资产超过1.5亿美元,189人超过10亿美元。钟小姐说,她从中看到了私人飞机产业的新机遇。

  钟小姐此前经营着向中国富人提供高级葡萄酒的生意,并积累了很多潜在的客户。在金融危机之前,这位三十岁的女企业家还当过中间人,为大陆企业办理股票上市业务。在神秘的中国,大企业家都是低调从事的。但钟小姐高超的手段使她得以进入了这个对其他人全然封闭的世界。

  但是,对这些拥有飞天雄心的财富新贵们来说,有很多问题摆在眼前。钟小姐说,一份新飞机的订单需要三年才能交付。不过,全球经济危机使很多买家临时撤单,而一些飞机在撤单之前已完成生产,这可能会加快新订单的完成。此外,缺乏耐心的买主们也可以出高价插队。“支付100万-200万美元,下个月你就能拿到飞机,”钟小姐说。

  飞机到手后,中国买主还面临一连串的麻烦。钟小姐说:“中国的领空不是很开放。”这就意味着他们需要办理大量关于民用航空的政府批文。此外,即使拿到批文,只要一纸临时通知,批文就用不了了。

  “在美国,如果你有一架飞机,你可以叫个飞行员立马起飞。”钟小姐说,“在中国,你可能要花上一两天的时间去处理这些事情。”

  而着陆许可证或者其他批文需要更长的办理时间。因此,很多中国私人飞机仍使用民航航线。钟小姐感叹:“中国的航空业大概落后于美国三四十年。”(李亮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