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环保行业:成长预期刺激新一轮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2: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A股市场已近岁末年初。接照以往惯例,每年此时间周期,也是券商2011年策略报告频频出炉密集期。

  而作为2011年最具有成长潜能的环保板块,自然会因为密切出台的研究报告的看好具备了回升的潜能,昨日的桑德环境的涨停板就折射出这一趋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券商报告预热2011年

  从目前公开媒体所披露的券商2011年策略报告来看,对环保板块均予以了积极而乐观的评价。比如说有券商策略报告称,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将至少有3.1万亿,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为15%-20%,环保产值到2015年有望达到GDP的7%-8%。十二五是我国环保行业的黄金发展期,建议在环保产业高速成长的起点上,投资重点细分行业。更有券商策略报告称环保板块为"朝阳产业,黄金十年"。

  受此推动,各券商研究所在推出的2011年的十大金股中,桑德环境、九龙电力、华光股份等环保设备股或环保服务股大多名列其中,这为此类个股的股价走势营造了一个乐观的氛围。

  而且,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环保产业的确有可能成为贯穿2011年的板块行情。为何?一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已形成一个约定俗成的选股思路,政策指向哪儿,资金打到哪儿。凡是政策扶持的、政府大力投资的产业,往往就是资本市场的追捧的板块热点。难怪有观点认为,产业热点=市场热点。而从前文提及的券商策略报告中,无一不认为环保产业将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开篇之作,所以,环保产业股的确有望得到资金的追棒。

  二是因为环保产业股的业绩成长性已开始显现出来。因为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已经加大了环保的投资力度,从而使得桑德环境、菲达环保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在此背景下,各路资金有理由相信,随着十二五规划对环保投资力度的加大,那么,环保板块的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动能将更为充沛,从而意味着环保板块将成为A股市场高成长股的摇篮,未来的业绩成长性将趋于乐观。

  从业绩弹性中寻机会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环保产业股范围较广,比如说产业上划分的范围,就包括大气净化、污水处理、固定废弃物处理等相关细分产业股。而且对细分产业仍可进一步划分,比如说对污水处理产业进行划分的,不仅仅包括万邦达等工业污水处理,而且还包括中原环保、创业环保等城市污水处理。同时,还包括碧水源、南方汇通的水处理设备业务。而这些细分产业中城市污水处理属于公用事业,存量资产业绩增长稳定,所以,很难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因此,建议投资者从业绩弹性中选择环保股的投资机会,主要是设备类个股。其中固废处理业务股的成长空间最为乐观。因为我国目前固废处理的设施严重不足,未来5年将进入建设高峰期。目前在建生活垃圾处理厂有700多座,2011年生活垃圾处理设备需求量巨大。故盛运股份、桑德环境以及开始从事于固废处理的南海发展等品种可积极跟踪。

  而大气污染治理产业的投资机会在于设备更新换代、非电力行业脱硫、电力行业脱硝。也就是说,他们的业绩成长性主要是通过承接更多的订单来获得,因此,九龙电力、菲达环保等拥有较强获得订单能力的个股可积极跟踪。另外,在污水处理业务提供渗透膜等业务的南方汇通、碧水源以及提供环境监测设备的先河环保等个股可积极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