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低碳富豪榜 家族控股企业占六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而低碳产业是国家正在积极倡导的新兴产业,低碳创业富翁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引导作用。”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对《2010胡润创业板富豪报告》中的92位富豪梳理发现,有17位主要从事低碳行业,占总上榜人数的19%。

  同一低碳企业出现多位富豪

  据本报记者统计,同一低碳企业出现多位富豪的主要有3家。其中,国内四元系红黄光LED芯片和GaAS光伏芯片制造的龙头企业乾照光电有3位:排名并列第40位的邓电明和王维勇以及排名第69位的王向武,他们分别拥有18亿元、18亿元、12亿元的个人财富。专业从事碳化硅微粉研发、生产的新大新材,制造了3位富豪:宋贺成、姜维海、郝玉辉,他们分别拥有20亿元、13亿元、10亿元的个人财富。排名第8位和第13位的文剑平和刘振国则专门从事污水处理,分别拥有个人财富达42亿元、32亿元。

  近六成为家族控股企业

  本报记者在对17位低碳富豪所在的12家企业梳理后发现,近六成为家族控股企业。这些家族的“带头人”,或是自己和家人直接持股,或是采用设立投资公司的方式持股。

  这些企业虽然都是家族控股,但它们的表现形式却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兄弟档”、“夫妻档”和“全家总动员”。

  夫妻持股是最常见的方式。刘金成、骆锦红夫妇账面财富为23亿元,他们所在的企业亿纬锂能是以高能锂一次电池为主导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绿色高能锂电池全球主要供应商之一。易世达掌舵人阎克伟、刘群夫妇排名50位,拥有15亿元家族财富,企业主要从事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和能源节约。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也是创业板常见的家族控股模式。杨泽文、杨子善和杨子江家族财富为32亿元,其所在企业南风股份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计的公司。

  另一种“名副其实”的家族控股方式则是“男女老少齐上阵”。最典型的是身价达66亿元的王飘扬家族。王飘扬及其五位亲属目前合计持有万邦达6234.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5%。

  冯月秀家族控股的天龙光电是一家光伏设备研发生产企业,该家族财富达25亿元。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冯月秀、冯金生、吕行和万俊平,其中冯月秀与冯金生为姐弟关系,冯月秀与吕行为母女关系,吕行与万俊平为夫妻关系。

  排名第6位的仇华娟、林海峰母子所在公司东方日升是一家太阳能公司,其拥有47亿元的家族财富。锦富新材的实际控制人富国平家族拥有28亿元的财富,该公司为中国领先的光电显示薄膜器件生产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低碳类富豪大多具有专业知识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17位低碳类富豪大多具有较高学历。在所从事的行业中,他们均是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资深人士。

  位居创业板亚军的向日葵董事长吴建龙个人财富达82亿元。此人拥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EMBA,所在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晶体硅电池片及组件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文剑平是一名“海归”,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工学博士研究生。王飘扬曾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拥有13亿元个人财富的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栋则是节水灌溉技术方面的专家。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是典型的知识资本和投资资本相结合的掌门人。他拥有华南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同时也是电池领域的资深专家。 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