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恋”上影视衍生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国际化高新技术影视项目实质性推进

  国内影视业巨头华谊兄弟日前公布明年5亿元的电视剧拍摄计划,并宣布公司在影视衍生业务领域的战略拓展有声有色。最近几天,各大证券分析师都对华谊兄弟影视衍生品战略布局表示了特别关注,认为从影视内容一次性销售向内容衍生品收入持续增长转型,是影视公司的重要成长空间。

  对于目前争议声最大的“股票减持”状况,分析师表示,市场可能认为减持股票是因为股东对公司未来增长缺乏信心,但我们认为,当前减持的股东主要是以风险投资为目的的个人,其获取投资收益无可厚非,但公司创始人和高管团队对未来充满信心,减持反而提供了更好的介入机会。

  申银万国分析师万建军称,从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来看,华谊兄弟具有优势。 《全城热恋》和《唐山大地震》两部电影都证明了该公司领先的宣传发行实力,也证明了公司的内容制作能力;而《狄仁杰》在三部同量级大片中的完胜更说明了当今国产电影的竞争是产业链综合实力的竞争,并非明星加大导演的机械组合。

  从影视内容一次性销售向内容衍生品收入持续增长转型,是影视企业的成长空间。华谊在电影院、音乐和游戏等影视上下游领域的积极拓展,前景可观。据悉,明年华谊兄弟计划制作完成的电视剧预计将达17部,共547集,预计收入贡献约6亿元,有望比2010年收入增长约100%。另外,《唐山大地震》、《花木兰》、《曹操》等电视剧明年也将开始制作,预计2012年完成。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 杨群)继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日前获得北京银行上海分行1亿元综合授信后,昨天又有消息称,国内电影业龙头之一的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正在磋商收购美国影院事宜,如果成功,这将是继保利博纳美国上市,中影、华谊兄弟等公司设立海外发行公司之后,国内影业再次拓展海外产业链的力举。

  上海有着良好的影视创作环境和历史积淀,观影人群和票房收入跻身全国前列,但在影视文化产业链的“深度开发”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甚远。针对这一问题,上海日前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触电”,探索建立电影风险投资机制,鼓励风险投资基金加大对电影产业的投入。去年,上影集团与国际知名特效制作公司——汤姆逊签署合作协议,后者曾为 《集结号》、《纳尼亚传奇》、《2012》等提供技术后盾。上影和汤姆逊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除了启动“3D孙悟空”项目外,更长远的目标是全面涉足影视后期制作,为打造“亚洲领先的影视制作中心”铺路。

  此外,上海浦东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日前也正式登记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作为推进上海国际高新科技文化产业园项目的主体单位,公司的成功注册标志着该项目落地有了实质性进展。据悉,该项目将分三期实施,最终形成集影视拍摄、后期制作、演员培训为一体的影视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