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铁发展迅猛整车部件及耗材搭乘快车推荐七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高铁发展迅猛奠定地位,高铁输出由梦想变为现实

  “鉴于近年来中国高速铁路技术成果和建设成就在国际社会产生的重大影响,国际铁路联盟(UIC)决定与中国铁道部共同举办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大会上演讲称,中国已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后将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技术创新、经营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与国外高铁技术相比,中国高铁一是具备系统集成优势,经过国内市场的培育,中国高铁行业具备了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可以提供从轨道线路施工、列车、信号、牵引等设备供应到运营管理和设备维护的交钥匙工程;二是中国高铁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使得高铁的设计、建设、制造均具有较大成本优势,成本优势对发展中国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所以目前中国高铁已经出口到了泰国、和美国、欧盟等很多国家也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合作。

  铁路快速客运网建设达5 亿公里,铁路“十二五”规划每年7000 亿投资超预期

  据铁道部总工程师何武华介绍,到2012 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 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3 万公里。到2020 年,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 万公里以上,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其实随着客货分离及运输效率提高,设备的需求远胜于表面的铁轨里程数的增长。

  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6 万公里以上,加上其他新建铁路和既有线提速线路,中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达到5 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 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将成为现实。

  发展高铁、城际铁路等轨道交通是节能减排、符合国家长远需要的战略性政策

  高铁等轨道交通路速度快,输送能力大,安全可靠,在中短距离内可节省时间,旅行舒适度高。高铁等作为低污染、高效率的运输方式,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在中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关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具有现实而迫切的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我国铁路发展迟滞于高速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方式,如果以2000 年为基年,过去九年的复合增长率仅为2.46%。近几年尤其是金融危机后,铁道部在解决投融资体制和运营机制上做出了很多努力,也为加快铁路投资打开了空间。09 年铁路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达到了67.5%,今年增速有所放缓,预计达到30%以上。地方政府层面上,由于铁路建设对增强地方经济的对外辐射力拉动作用明显,各地对投资铁路具有很高的热情,近期纷纷对2020 年的铁路中长期规划进行了大幅扩展。

  我们预计,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在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期间可以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幅,2020 年铁路营运里程目标很可能会被上调到15 万公里。高铁作为铁路建设的排头兵,同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京津城铁和京沪高铁建设已经带动了一轮“高铁热”,按照铁道部和各地的规划,到2016 年底前竣工的里程就有将近2.8 万公里。

  设备类需求增长远胜里程数的表观增长率,源于周转率大幅提高

  中国高铁发展迅速,带动了相关设备类公司的发展。主要推动力来自于以下两方面:

  中短期推动力:2009-2014 年是铁路设备交付高峰期。“十二五”规划五年投资额达到3-4 万亿超预期。

  长期推动力:客货运周转量的提高(城市化推进铁路网密度提高和运营密集度提升设备需求空间),也就是说对设备的需求增速远胜于铁路里程数的表观增速。

  推荐高铁耗材、整车部件、铁路施工工程机械设备

  在铁路投资超预期及快速路网迅猛发展的背景下,除了高速列车设备,我们特别看好高铁耗材及随着国产化率提升带来的零部件进口替代机会。

  按产业所处周期,看好与高铁相关的进口替代的关键零配件、设备提供商和电控系统制造商。

  综合以上两方面及目前估值情况,我们重点推荐标的:中鼎股份、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博深工具、太原重工、晋亿实业、晋西车轴等。

  高铁耗材: 中鼎股份、时代新材:高铁用橡胶减震件细分龙头,4 年一换。未来3 年细分市场复合增速超40%。

  晋亿实业:国内紧固件生产龙头。国内唯一具备250 公里和350 公里高速铁路紧固件生产能力的企业。

  博深工具:高铁刹车片的潜在供应商(刹车片每30 小时需要更换),市场广阔毛利奇高。

  整车部件: 中国南(北)车:双寡头垄断、2012 年后增长性超预期,估值有待修复,目标价10 元。

  太原重工、晋西车轴:高速列车车轴国产化带来巨大的进口替代需求。

  工程机械: 徐工、中联、三一:轨道交通施工起重机设备使用较多,投资超预期带来设备采购需求。(光大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