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自相矛盾 被指缺乏调研数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今年房价涨幅数据与国家统计局相左后,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在明年房价预测上又出现自相矛盾,称201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房价将稳中有降。而就在前一天同样由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则预测房价将出现恢复性反弹,房价可能上涨20%-25%,甚至更高。

  《绿皮书》认为,中央楼市调控态度坚决,明年保障房将大幅增加,而住房投机已受到抑制,因此房价将“稳中有降”;而《蓝皮书》则认为,明年楼市调控存在力度放松的可能。

  一位不愿具名的统计学专家认为,造成社科院前后脚两份报告对房价走势判断差距如此之大的原因,一方面是没有统一科学的计算标准,无论是稳中有降还是报复上涨,基本上都是根据现有的政策及经济环境进行的判断,缺乏基层调研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就是各自为战是造成机构在发布报告时,特别是一个系列的报告出现天壤之别的原因。”

  事实上,同一系列的报告对房价走势的预判相背并非第一次出现,2008年发布的《北京蓝皮书·经济》认为,房价仍然没有拐点,而《北京蓝皮书·社会》则明确指出房价必然下跌。为此业内人士呼吁,作为研究机构,对于类似房价、外贸甚至总体经济运行等备受关注的指标进行预判时,应做好充分调研。

  与此同时,《绿皮书》指出,通过对2010年9月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