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电子客票有望在高铁使用 推广前还需解决实名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国内民航系统已告别纸质机票,全部改用电子客票,今后,全国的高铁线路也将推广电子客票,旅客只要将车票从电脑中打印出来,就可以直接去坐火车。日前,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在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中指出,国内铁路将进行包括票务系统在内的高铁客运服务系统建设,到2012年底,电子客票有望在全部高铁线路中投入使用。

  今后有望用电脑打印火车票

  正在研发中的中国高铁客运服务系统可为旅客提供出行前、进站、候车、登乘、中转、出站和换乘等各环节中查询、订票、购票等全过程、全方位、层次化的信息服务。其中,新一代票务系统实现票务业务的集中处理,支持多种售票方式、多种支付方式,提供自助票务服务。

  “新一代票务系统会引入电子客票,将铁路客票服务流程电子化。届时,火车票作为乘车凭证和票据的两个功能将分开。旅客订票后,可将乘车凭证从电脑中打印出来,用于上车。如需报销,则可向铁路部门索取类似于机票行程单的相关票据。”铁道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新一代票务系统将确保支持每年50亿人次的日常票务服务以及峰值交易量,内部系统已于7月1日在沪宁线试点成功。

  随着票务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到2012年底,将形成具有全网络的旅程规划、全旅程的票务服务、全范围的灵活定价、全方位的常客服务、全功能的电子客票等功能现代化的票务系统。

  推广前还需解决实名制等难题

  今后高铁使用电子客票,旅客乘车将更方便了。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担心,铁道部要在高铁上推广电子客票,必须先以普及网上订票为基础,另外,电子客票如果不能解决实名制订票与安全防伪等细节,也可能会在实际操作中碰到难题。

  “民航能用电子客票,是因为飞机票都是实名制的,如果旅客遇到问题,工作人员在后台很容易就能查到他的订单信息和出行记录。但火车票实名制目前还没有推广开来,铁路系统也无法对每位旅客都建档归类,旅客购买高铁票后,订单号倘若不慎外泄,车票很可能会被人冒用,进而引发一系列的纠纷事件。 ”

  对此,部分铁路专家指出,网络订票是铁道部将首先解决的一项技术难题。 “现在来看,火车票的网上订票技术已经酝酿得比较成熟,今后,买火车票也许能像现在在家里订飞机的电子客票一样方便。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专家王富章说,目前摆在铁路面前的不是技术的问题,更重要的还有管理和制度的问题。 “网上订票刷卡后,银行收走了票款,但网络的通信线路是电信公司的,相互之间怎么分配这部分资金,还需要大家一起协商。 ”

  对于电子订票会在哪些铁路系统实施的问题,王富章认为,从技术上来说,电子订票可以覆盖全部的铁路线路,但是最有可能在高铁上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