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货币政策尚不明朗 市场担忧气氛浓厚(2010.12.09)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今日行情解析

    今日关注2:深度解析工程机械行业的投资机会

    今日关注3:如何布局缩量行情后期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桂浩明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
    嘉  宾:苏帅岳 德邦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今日行情解析

    桂浩明:今天行情就是昨天的延续,基本上是一个往下调整。之所以出现这样,主要对即将公布11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的提前反应,昨天因为统计本来是13号公布,下周一,现在提前到11号,为什么会提前?没有做过多解释,大家都会想,是不是数据不好,先公布一下,大家有一个警惕?与此同时,马上就会联想到会不会升息,因为以往总是在公布数据前一天就调高准备金率,都是这样,采取一些措施,这次应该已经到这样一个敏感时期,所以大家比较担心的是到时候会不会升息,调控压力会不会加大,一旦形成了这样一种思维,加上昨天本来将要发行的3年期央票停了,因为央票不发,两种可能,一种资金比较紧张,还有一种因为马上调整利率,所以央票一发,等于利率可能会偏低,所以容易引发市场的挣扎,到这个时候,我就不发了,等到你利率调了以后再发,让人容易产生各种联想,但不管哪一种联想,大家更多还往利空角度理解,这一理解就使得第一,做多能量没有了,所以整体成交量在不断萎缩过程当中,第二,强势板块除了铁路,这两天在强势推,铁路还有点表现,其他几个和铁路的衍生,多数板块都爬下了,这是第二,第三,投资者没有什么操作情绪,很多股票量很小,另外我觉得还要提醒大家一句,今天的下跌和昨天的期货市场的变化有关,昨天期货市场有很大的变化,这段时间以来,期货交易过程当中即便指数往下拉,但它始终处于升水状态,期货的结算指数比现价指数高,昨天要尾市突然出现大幅度的跳水,一下子贴水幅度达到20几点,这是近期少见的,这是否意味着期货投资者全面翻空,这个很难直接做出这样的判断,这至少当中发出不祥的信号,因为这些期货交割日是很远,它的贴水交易可能提示很多市场力量对短期市场行情确实不太乐观。

    苏帅岳:这个行情这个时候,特别在加息前期,如果是比方说可能高于5%,现在公布不高于5%,市场预期在5%左右,有这种情况预期,大家等着这个数据情况下,可能做多积极性不高,但是大盘在这个位置,除了加息,或者不加息政策没有落地之前,大家可能都比较谨慎,但是向下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可能结构性机会比较多一点。

    左安龙:如果我们从市场来看,你说这个原因是今天发生的吗?不是今天发生的,早就发生了这个情况了,对不对?怎么会现在呢?

    桂浩明:问题就在于这里,一方面,比如说大家都对通胀有预期,对调高利率有预期,但是这个利率到底什么时候调高?通胀到底到什么程度?因为以前我们统计局总是说通胀问题不是很大,我们能够控制,最后出现了4.4%,上次从3.6%到4.4%,这个增幅比较大,这次表示不会破五,到底能不能破?因为大家实体感受不仅仅是五的概念,第二,从通胀角度来看,上次调高一次利率,但是负利率更大了,4.4%对2.5%,那是1.9个百分点,如果解决负利率不是调25个基点问题,甚至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对升息的预期很强,而这个时候如果升息,尽管大家预期到会升,但是如果超预期升息,对投资信心影响是明显了。

    桂浩明:货币政策尚不明朗  市场担忧气氛浓厚

    左安龙:从当前宏观政策角度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为什么导致人们信心不足?

    桂浩明:我想两方面,第一,我们现在很明确执行积极财政政策和谨慎的货币政策,以前货币政策是适度宽松,由适度宽松转为谨慎,这个转变到底转成什么程度?因为大家有一个感觉,在去年上半年,或者至少在上半年,适度宽松不是一般的宽松,可以说是极度宽松,整个一年扔下去9万多亿新增信贷,到了今年,讲是讲依然是适度宽松,但实际上大家都感到紧,实际上宽松的名义下,已经偏紧了,现在开始宽松向谨慎过渡,这个谨慎到底是什么样?这只是一个定性的名词无法定量,所以在明年的信贷增量的规模,固定资产规模,货币总供应量规模没有出来之前,所谓的适度宽松也好,谨慎也好,或者偏紧也好,大家都不知道,正因为不知道,所以前不久传明年新增信贷6万亿,股市大跌,后来说没那么少,又企稳了,到底是多少?是一个问号,所以这里的不明确,不确定对投资者心里是影响的。第二从市场结构上说,明年经济增长多地是多少?保增长,现在叫稳增长,稳增长是八还是稳多少不清楚,如果对整个GDP增量不清楚,自然影响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判断,会影响对大中型企业工业增加值的判断,这样就是明年我能不能得到资金的支持,股市能不能得到业绩的支持,现在恐怕大家都不那么确定,不确定的时候又是临近年终,很多人最好选择回避,这一回避,成交量就会下来,这一回避股市就下来了。

    桂浩明:房地产预测仅能做参考

    左安龙:还有一个问题,不知道两位怎么看?那些专家们学者们、专门研究的机关,出来的数据经常会是自相矛盾,现在最近发的一个不知道蓝皮书,绿皮书搞不清楚,一会说明年房地产报复性的上升,一会又说,明年可能还要跌20%,同样一个机构,它出来报告都不一样,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一个反向?

    桂浩明:现在市场预测,确实是观点多样化,当然有一些部门可能不同人出来讲都不完全一样,我觉得本身这些数据,最终还是以统计局公布的为准,否则我们没有标尺,个人谈个人的数据,各部门谈各部门的数据,但我觉得,对这些数据第一,不要不信,它专业数据总有它分析的逻辑,第二,也不要全信,我印象当中,好像在下半年的时候,一位部长讲下半年房价会跌一点,但到现在为止,好像人们更担心的是涨,以前也有人说,今年应该跌多少,但是现在有的也说明年如果不调控,要暴涨多少,调控又会怎么样,但是今年调到现在又是怎么样?所以我觉得很多数据的预测,可能是从某些样本或者某些角度出发,能不能全面的涵盖,我个人是还是觉得表示有点怀疑,或者我们这个只能把它作为一种参考,如果说按照预测去做,我想可能会偏离实际情况太远,房地产预测好像到现在准确率实在太低。

    左安龙:住房需求对一个家庭来说它是按什么支出?

    桂浩明:两块,一个是他现有资金实力,首付款总要付,第二按照预期收入,预期只要能够覆盖成本,就要通过按揭这种办法,所以无非两块,一个是家庭已有财产,一个对于未来预期财产,现在钱没到,就是向银行贷款。实际上房地产的问题,从实际情况来看,我们确实很多还是用于消费,真正买了房子租出去的,或者炒作,这是投机的还是少数,但是按照国际惯例,因为它是固定资产。

    左安龙:那是投资,那毫无问题。

    桂浩明:所以始终把它放在一个投资的角度来看,所以世界各国都把房地产作为投资的,这就是这样一种状况,但是这种投资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工业投资,可能居民的房地产投资和那个还有一点区别,经常讲还房地产经济本性,让它脱离投资的特征,但实际上,它应该从统计意义上,本身就是把它放在投资里面的。

    今日关注2:解析工程机械行业的投资机会
 

    苏帅岳:看好工程机械行业业绩预增

    左安龙:在目前这个状态,哪些行业还是应该引起关注的?

    苏帅岳:在第四季度、第三季度的时候,其实我们认为工程机械这个行业还是可以关注的、业绩确定的一些行业,或者今年业绩预增肯定性比较大,这样的行业到时候可以重点关注,因为业绩增幅比较大,成长性应该是比较高的,至少在明年,它的高成长性能够持续的行业,我们可以继续看好。这里面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点,2009年的时候,当金融危机来的时候,高通胀一下子转为振兴的时候,其实工程机械那一波是最早启动的,但是因为它后面的投资见效,它很可能有一个实质性,它是在5月份以后开始见效的,所以3月份以后,中报的时候,其实工程机械整体业绩大家看到比较亮丽,这时候再加上世界经济可能复苏也比较好一些,工程机械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时候,它的同比业绩增幅应该是最大的,所以在第三季度前后,工程机械涨幅也是比较大的,从那时候才超过有色,其实当时没有超过有色的,在前面。后面我们认为工程机械今年,因为三季度的涨幅最大,我们认为今年全年,应该跟去年同比增幅是比较大的,所以它的业绩应该是比较确定的。

    今日关注3:如何布局缩量行情后期的投资机会

    左安龙:我们如果做投资,我们如何布局?

    桂浩明:我想如果大家确认通胀,并且是在通胀背景下的运作,首先我就要选择具有抗通胀的,抗通胀我想无非三个领域,第一个可能是资源类,特别是有色这一类,属于稀缺资源,通胀上去它肯定价格会有相应上升,第二可能是消费,特别是普通消费,因为它的消费刚性比较强,第三我觉得现在我们还可以关注服务业,因为服务业,它也有比较强的抗通胀能力,因为本身它对资源依赖少,除此之外我觉得,我们明年定义为通胀,但是不可能只有通胀这个主题,我们还具备明年经济结构转型,所以这个当中我想如果布局明年,同时注意到经济结构转型对新兴行业带来的机会,新兴产业当中,我觉得也应该包括,不仅仅就是新能源这些,也包括高装备制造业,实际上工程机械,特别是像这两天的高铁,应该是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所以这当中倒也不要把它和传统制造业联系起来,实际上还可以把它隔离开来看,一句话,在未来当中,即便有通胀,同时又是转型,好像经济增速会下降,但是我觉得大家过于担忧似乎不必要,资本市场总是会给你找到很多很好的机会,关键你怎样发现?同时怎样找到最好的卖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