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采购经理指数对于市场的影响(2010.12.02)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刘  凯  国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嘉  宾:胡昱明  国泰君安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近期大盘走势及关注重点    

    胡昱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大盘2708点有支撑

    胡昱明:目前市场观望的心态非常浓,我认为目前市场在等什么呢?一个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个货币政策到底怎么转向?以前提的是适度宽松,目前似乎要稳健的货币政策,第二个等11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如果我们11月份的CPI数据,超过5%,或者接近5%,会不会再来一次加息,市场现在就在等这两个比较关键的问题,这种情况下,不论是大盘上证综指,还是股指期货,基本上就是呈现一个缩量,哪怕是昨天美股大涨,哪怕是今天《人民日报》力挺股市,但是今天依然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我认为今天留下的跳空缺口,估计在明天可能要被回补,短期目前大盘依然是处在一个震荡调整的格局,当然,这种震荡调整格局,我认为2700点上方,还是有比较强的支撑的。

    目前市场里面,最有权重的内地银行指数,已经再度的跌到前期的低点附近,所以说银行板块很有可能在这个前期低点附近再次出现反弹,银行反弹也有望带动上证综指的止跌反弹,所以从这几个原因来看,我认为尽管目前大盘是震荡低迷的状况,但是要跌破2700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左安龙:据说我们的银行股在国际上相比,目前的盈利状态是非常好的。

    刘凯:对,盈利很好,估值也比较低。

    左安龙:但是为什么现在这么走?很显然跟我们宏观政策还没有完全明朗有关系,人们在等待,比如有加息,比如存款准备金率,有关系吗?

    胡昱明:还有四季度银行再融资还没有完全结束,市场也有一定的担心,但是不管怎么样银行板块是目前两市估值最低的一个板块。   

    刘凯:银行股估值较低

    刘凯:对,这个观点我们也是赞同的,在前几期节目当中我一直提这个问题,银行股它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紧缩政策到底紧缩多少?这个大家比较担心,有担心,大家对预期不明朗情况下,主力资金,机构资金不敢于进场的,主力资金不尽长,这种情况很难有大行情,另外一点我还谈到,银行股现在整个板块市值还是比较大,在市场资金比较缺少的情况下,更多的资金是选择操作起来比较快一点中小板,而资金需求量比较低,现在资金需求量比较大的银行股,必须真正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这种比较大的资金操作,目前来看,这些资金还在等待,所以我们认为,短期来看,银行股的下跌空间并不是很大,但是立马上涨,我们认为还是需要政策进行支撑。

    左安龙:咱们不谈它上涨,咱们从调控的角度来说,会不会出现突然有一股力量来利用它?作为一种杠杆启动它?这种可能性存在不存在。

    刘凯:这种可能性我认为存在,但是它可能被杠杆利用,因为现在我们知道,股指期货现在里面有一些金融大颚都在里面,不排除一天,或者两天银行股,就像当时中石油中石化一样,突然之间有快速的拉升,拉升完了以后,在很多的资金,他们在期货,在其他盘当中有获利以后,很多资金认为,行情又来了,来冲进来,发现又错了,所以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大家还是要当心的。

    胡昱明:这两天股指期货呈现一个明显的特征,多空都在观望,都没有发力,从目前主力合约1012合约情况来看,多空都在小幅的增仓,或者小幅的减仓,也就是目前股指期货跟整个上证综指,或者沪深300其实它们都是在等待政策、等待观望的情绪当中,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性的动作。

    刘凯:股指期货现在走势,有点像原来我们说的9月底那个阶段,9月底当时股指期货也是走的非常沉闷,很多人觉得方向大盘到底向上还是向下?很多人都拿不定主意,但是突然之间我们发现10月份开始发力,而且当时还有一些外资银行,对于10月份行情非常看好,发了很多投资策略报告,但是到了11月初货币很多外行突然转向,开始看空,所以我一直是这样一种观点,我的观点是大家做股票也好,做期货也好,一定要有前瞻性的目光,不要光看到近期行情,好象很沉闷,觉得好象短期没有太大的机会,而这种沉闷往往意味着可能有一些资金在悄悄有所动作,而我们这个时候要做的事情,就是发现中间一些差别和不同,可以说,这一阶段有一个最大的明显特征,就是股指期货在杀跌欲望上明显减轻了,市场虽然有过调整比较厉害的时候,但是,昨天也好,今天也好,整个市场当中,在多空双方胶着的争论当中,我们会发现,开始没有那么空了,所以我建议大家对一些信号,还是提前把握一点会比较好。   

    今日关注2:解析采购经理指数对于市场的影响     

    胡昱明:购进价格指数加剧通胀压力

    左安龙:还有什么指标可以对我们这个市场进行认识的?

    胡昱明:国家统计局昨天是公布了一个数据,就是11月份中国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PMI高达了55.2%,是8,9,10,11四个月,连续四个月回升,从2009年3月份以来,已经连续21个月位于50%。这说明我们这个经济继续稳步复苏。

    另外我们看到购进价格指数11月份的指数是2008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之所以造成这个指数大幅度的上扬,主要是最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的价格,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连续的上涨,造成了很多企业的成本大幅度上升,变相也进一步加大市场通胀的压力,所以在目前整个管理层严控通胀政策主基调下,购进价格指数连续攀升,很可能强化监管层继续紧缩,抑制通胀的信念,短期股市也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同时也看到,许多企业因为成本上升,开始出现利润下滑、亏损的状况,比如电力行业电力行业就是因为不能涨价,它现在亏损面达到50%,还是有很多食品企业,纺织企业,也是因为成本的提升,出现了利润的下滑,对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比较明显的影响,总体而言,我们有一些脉络,购进价格指数的攀升,导致企业成本的提高,然后使得通胀压力的加剧,迫使管理层继续紧缩来控制通胀,同时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的回暖,表明经济继续复苏,也给管理层采取紧缩的动作提供了温床,所以对资本市场而言,货币继续紧缩的预期,短期内我认为可能将继续困扰指数的上扬。   

    今日关注3:创建国际板对于市场的影响   

    左安龙:谈谈最近关于创建国际板这件事情对我们市场的影响。

    刘凯:我们可能知道,国际板的事情其实已经谈了不止一年两年了,但是现在,我们发现国际板,说话人的层次越来越高了,这种情况下,似乎是意味着国际板可能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而且现在多部委吹出风,可能国际板明年就会推出,而且上市的审批程序也会比较简化,而这个事情出来,很多人相对各种担忧的风声又出来了。因为我们知道,这一阶段说法有两种,从学者观点来说,很多学者认为,这个正好是印证了前阶段央行行长周小川说的“池子理论”,对这个“池子”管理热钱,其实国际板,要从理论上来说它是有这样一个功能,可以让外资很多钱,它进来以后,完成人民币融资以后,再通过兑换成外汇,再到境外发展业务,相当于对冲了一部分外汇占款,也相当于把这些热钱放到池子里面了,放进去以后不是随时想走就走,我们可以通过政策调控,或者发行节奏的调控,以后可以调整热钱,这个从长期来看,肯定是对经济是有利的,但是对于股市来说,大家可能也很清楚,这意味着可能会对资金形成一定的影响。

    资金这方面担忧只是一部分,最关键就是国际板,我们说国际化的估值很多公司估值比较低,而我们A股市场有一些估值,我们觉得还是比较高,除了银行,地产,有色,煤炭相对估值低以外,其他很多中小板也好,创业板也好,这些新兴产业估值都很高,如果这边的估值比较低,你同时这边估值比较高,这种情况下相对影响就会比较大。

    左安龙:但是如果我们再实事求是的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以前的影响是大的,现在的影响越来越小,我们从AH股的倒挂就看得出来。

    胡昱明:我们以前担心,很多的A股股票到香港去发行H股之后,股价会产生怎么样也许,但是现在你看,A股比H股还要低,但是我们中小板,创业板继续活跃,很可能以后国际板推出来,这是两条不同的价值理念,价值操作的两个不同线路,所以我们目前还没必要过分的担心国际板推出会对A股市场什么毁灭、崩溃,我认为没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