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农业板块全年行情(2010.12.03)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黄东升  国都证券注册分析师
    嘉  宾:于青青  湘财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解析利多因素下的弱势市场

    黄东升:近一两周时间,市场走的是很弱的,大家看到就是一个弱势震荡,量而且缩的比较小,相信市场中人士都会有比较大的困惑,这个困惑就来自于市场中的一些矛盾,矛盾集中点就是市场明明从各方面看都是不错,举几个例子,包括近两周时间,《人民日报》三次提到股市,都是正面影响,虽然没有正面唱多,但是都是正面因素,包括居民的钱应该进入股市,还是说像调控通胀不是针对股市。

    左安龙:应该说《人民日报》是正面唱多。

    黄东升:对,都是正面的,包括整个资金面,基金发行上个月1000多亿,10月份1000多亿,11月份1000多亿,12月份又是接近上千亿,资金量又是很充足,再加上周边股市大涨,欧美股市,美股再涨10%几创历史新高了,再看我们主要权重股估值都在历史低点,这么多因素在一起,政策支持,钱又有,周边又涨,估值又低,为什么不涨?这个相信市场很多人困惑,表现出来就是非常疲弱,相信大部分的参与者都是比较困惑的原因,这点值得投资者进一步的探讨,如果给大家一个思路,市场的原因,主要担心市场中管理层对通胀和经济增长的中间的平衡,权衡的问题,因为马上要开两会了,两会过程当中,这方面一些疑虑可能会将解决掉,到底是怎么来控制通胀?通胀对经济增长是否有很明确的影响?相信到时候会有逐步明朗的过程,从这两天市场盘面来看,已经有一些资金开始进入,因为在两会之后,这些明朗之后,权重股应该会有很好的表现。

    左安龙:《人民日报》的几篇文章,很明确是正面唱多,但从历史上看,凡是《人民日报》正面唱多的,往往它会成为对手盘,它就是对应,因为你太明朗了,也就是你的政策意图太明朗,太明朗以后对手盘来了,往往这里要有一次博弈,我不知道你有这个感觉没有?

    黄东升:这个应该有一定的滞后性,既然是唱多,肯定市场很弱,市场好的话,它不会唱多,之前市场好的时候都是空面因素,提示风险因素,而现在证明很弱,就要唱多,这个有一定的滞后性,至少前期要埋下这个伏笔。

    左安龙:目前整个市场,大资金有什么动作?

    黄东升:从这两三天盘面来看,相对比较明显,特别是前天、昨天这两天,主要一些权重银行股,像其中建行,昨天涨了接近4个点,可以说是逆市涨,其他的都没怎么动,这几个大的银行走的非常强,而这些银行动,一般都是一些大机构提前往里面进,从现在看接近年底,市场一片声音是认为年底整个流动性,资金面各方面相对比较谨慎,因为流动性可能不行,现在这些大银行异动来看,应该有一些场外的新增资金逐步进来,一方面刚才提到新发的基金,这种股票上涨,应该和新基金关系并不是很大,新基金进来,一般进股份制银行,或者进其他一些新兴产业,一些非周期性行业,而这种弱势,近期利空这么多的弱势品种都是一些长线大资金所为,使人不免想到大量的热钱,这些热钱赌人民币升值,今后几年升值非常确定,近期从香港市场想进入内地的热钱量非常大,进来的意愿非常强,所以这种股票上涨,应该是这些较大热钱资金所为。

    左安龙:你认为目前我们国家内生性的经济情况怎么样?上市公司业绩到底怎么样?

    黄东升:应该比预期要好,这一波市场11月份这波快速调整,就是担心国家为了控制通胀,使得经济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而现在来看,明年的稳增长仍然是第一重要的,所以整个经济增长应该不存在任何问题,关于整个货币投放,包括新增贷款量来看,肯定不如之前悲观预期说的那么厉害,这些悲观预期认为放到5万亿左右,现在仍然维持7万亿,包括M2增速各方面都将维持历史相对比较高的位置,所以整个经济增长来看,要比预期还很多。

    左安龙:投资、外贸出口、消费,这三块情况怎么样?

    黄东升:投资没有问题,在财政政策仍然维持非常积极的情况,现在变数就是还是在于外贸进出口,中国的外贸情况大大超出预期。主要从各个航运股的业绩来看就可以了,中国远洋只有10倍出头的市盈率,整个来看,本来之前预期可能今年刚刚扭亏为盈,结果一股赚一块,这个差距很大,比预期好很多,明年刺激消费,财政政策方面的减税,包括个人起征点下降,包括民营企业的减税等,都有明年整个消费提供较好的基础。

    左安龙:既然这么好,为什么没行情?

    黄东升:相信这不是光我们的困惑,整个市场参与者都是比较困惑,这么多利多因素为什么市场不涨?

    我认为可能现在过度担忧通胀引起的经济增长、增速的较大幅度下滑,刚才提到,整个的三大块来看,其实并不因为通胀的控制,而出现一定的回落,相信到明年,有可能在近期就会逐步消化这个利空因素,因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整个明年的基调将定下来。

    今日关注2:解读李稻葵“把储蓄引入股市”一说

    左安龙:最近《人民日报》的海外版,采访了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李稻葵,这里面有一段中心话,说现在要想办法把银行的储蓄引入到股市中来,这实际上反映管理层一个意图,要把居民储蓄想办法扩大到股市中来,你怎么看这段话?

    黄东升:应该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管理层对经济,对股市是非常有信心,需要股市做大来支撑经济,包括经济结构转型,还有地方国资要上市,这是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他知道会有大量的热钱进来,这个热钱进来肯定会推高我们资产价格,特别是股市,之前还不如我们老百姓的钱先进来,所以我觉得应该这两方面考虑。

    左安龙:既然是这样,最近加息预期估计会怎么样?

    黄东升:我觉得加息不会预期那么强烈,有人说年底肯定加一次,明年加三次、四次,我觉得这种加息频率肯定不会有预期这么高,我们的货币政策收紧程度更多还是从数量化角度来看。

    今日关注3:解析农业板块全年行情

    于青青:农业板块涨幅远超大盘

    左安龙:中央“一号文件”以往都是农业,今年是水利,从全年来看,评价评价今年的农林牧副渔情况怎么样?

    于青青:今年的农林牧副渔的板块整体走势非常强劲,以前农业一般就是一季度和四季度,因为四季度出业绩,一季度有稳健的支撑,今年,二三季度农业也一直是领涨于大盘的,今年确实农业出现了一个比较亮眼的一波行情。

    左安龙:今年全年会走的非常强劲,有预期吗?

    于青青:其实是有一些超预期的,因为后续的时候,是因为这些自然灾害的出现,使得全球的粮食的供给面出现一定的变化。

    于青青:涨幅源自农产品价格上涨

    左安龙:首先在全球,他们先开始动了。

    于青青:对,因为今年整个全球都是面临了自然灾害频发的时候,使得美8国农业部这边的预测数据,每个月都进行了调低的情况出钱,导致了供需缺口开始比较显现,所以导致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才导致今年农业板块整体走强的基调。

    左安龙:中国的农业的状态呢情况怎么样?

    于青青:中国今年也是灾害相对比较集中,包括旱灾,洪涝,但是从现在来看,从秋粮收获期来看,今年的粮食应该是增产的,所以我们认为粮食价格上涨,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趋势,但是可能像全球的暴涨,供需情况来说不太支撑。

    左安龙:你对整个今年农产品的商品期货怎么评价?

    于青青:今年整体商品期货都是屡创新高,像棉花,糖这就不用说了,都是历史新高,像玉米,小麦之类的也涨幅在50%以上。

    左安龙:整个今年这个涨幅,你们认为是不是合理?

    于青青:相对来说还有一定程度的不合理性,因为我们国家跟国外不一样,因为我们这边的国储粮是非常充沛的,而且加上前六年都是库存比较大,因为一直增产,没有像全球供需面那么紧张的情况出现。  

    今日关注4:如何从农业子行业中布局投资机会

    左安龙:目前整个农林牧副渔行业里面,已上市的公司多不多?

    于青青:从农业板块来看,目前上市的公司还是相对比较少,这主要跟我们国家农业的规模化和它的集中度有相关关系。虽然上市公司相对都在行业里是比较优秀的,但是由于每个子行业的集中度相对比较低,所以它占的市场份额也是非常小。

    左安龙:你了解的情况,我们后续农业的上市公司的上市量会怎么样?

    于青青:今年来说,农业上市公司就已经比较多了,我们觉得,未来农业新的,比较好的上市公司,也会层出不穷。

    于青青:关注业绩持续增长的种子行业

    左安龙:如果大家投资农林牧副渔,你给我一些投资建议、策略,要当心什么?注意什么?优势在哪里?

    于青青:我们对即将来临的12月份,包括明年的投资策略,我们更多的是建议投资者去投资那些有业绩,持续增长预期的上市公司,我们觉得,农业它的风险相对来说,就是目的使不太能摆脱周期品的回调的情况,我们更建议如果有业绩支撑,农业的走势会比较强劲,在今年目前截至的上市公司涨幅上来看,前五都是有业绩支撑的一些上市公司。首先要看这个子行业是不是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第二个,这个子行业是不是面临一个拐点,或者它的价格增长,或者会引入一些高科技这些东西。

    左安龙:怎么我们才知道它有成长空间?

    于青青:我们举个例子来说,今年的水产和种业都是排第一和第二的,水产这一块,因为你资源是比较紧缺的,你也就有那么多清洁海域可以养殖,这个供给,也就是我们讲的消费升级,使它的价格,海参价格也是持续走高,种子这一块,其实是另外一块,种子就是行业拐点一线,我们认为后期可能种子,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左安龙:除农种这一块以外,还有什么值得关注?

    于青青:第二我们建议关注水产。今年已经有三家在创业板进行了登陆,第一就是荃银高科,第二西部牧业,第三国联水产,这些都是表示出农业在高科技方向发展了。